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民风民俗 > 正文

代县过二月二的民间习俗

 时间:2019-02-25 11:11       大    中    小     

  在晋北的代县,过二月二 为民间传统习俗,要等过了二月二,才算过完了年。正月初一、二月二、三月三,都被认为是天地交感、天人相通的日子,据说在这样的日子里祈福、祭祀,可以得到上天赐予的幸福、安康和吉祥。代县有二月二,剃龙头,好兆头的习俗。 

  民谚云:二月二,剃龙头,剃掉烦恼和忧愁,今年定有好兆头。人们认为在这一天剃头,会带来一年的好运。当地都说正月里剃头不吉利,头发不管长多长,总要等到二月二才剃。这一天,有剃头技术的人可忙乎了,街坊邻居陆陆续续走到他家去剃头。随着剃头刀嚓嚓的声音,青青的发茬露出来,火气去掉了,人也精神了,不生病了,兴许啊,好运气随之就到了。 

  代县也有二月二,摊煎饼,呛牛虫的习俗。 

  民间云:二月二,炒干锅烙煎饼,呛死蚰蜒、钩角和臭虫。二月二这天,家家把米面糊摊成煎饼,一张一张,很薄很薄的。食用时用菜刀切成丝条,配上土豆丝、萝卜丝等调拌成凉菜,美味可口。这天家家要炒瓜子、黄豆、大豆,期盼用炒瓜子和烙煎饼的呛味把蚰蜒、钩角和臭虫呛死在窝里,再不露面儿。 

  代县还有二月二,引钱龙、有好运的习俗。 

  民俗云:二月二,到凌晨,赶快挑水引钱龙。当天凌晨,家中男人早早挑水桶,排长龙,等着挑水引钱龙,迎来好运,期盼家中有金银。 

  另外,代县民间在二月二这天也有不少禁忌:忌动针线,怕刺伤龙眼”;忌洗衣服,怕搓伤龙皮。妇女遵循传统习俗,这天不动针线不洗衣,代代相传。无论是哪种风俗和禁忌,都表达了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王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