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张吉

 时间:2023-06-07 17:39       大    中    小     

  张吉(1918-1979),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员。代县张家堡村人,民国7年(1918)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时因家境贫寒,只读过四年小学,靠打短工维持生活。17岁时到绥远武川县德太兴当小店员。“七七”事变后,日军侵入武川,商号遭抢劫,他被解雇回家。当时代县已沦陷,日军烧杀掳掠,惨不忍睹,张吉出于民族义愤,于1927年6月参加八路军,在四大队当战士。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察冀军区二分区寿阳情报站副站长、站长,2分区司令部作战参谋、情报科副科长,华北独立四旅侦察科科长等职。1929年,寿阳抗日政权遭敌破坏,张吉带7名侦察员到寿阳火车站附近重建情报站,掌握正太线敌军活动情况。一年后,终于建立了由点到线的情报网,为我军提供了大量可靠的情报。1937年在太原深入虎穴,晓以大义,使三控桥阎军全部投降。1949年后,张吉曾任忻县军分区情报科长,兴县军分区军事科长,装甲兵战车师司令部侦察科副科长。1952年10月至1953年7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归国后,组织让他将家属转成非农户随军,但他为了减少国家负担,仍将妻子、儿女留在农村。1958年,张吉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后任河南省中牟县检察长、组织部长、区委书记、代县公安局教导员、县委副书记等职。他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下乡很少坐车,吃饭不上灶,连上级机关来人也从不陪客吃饭。1973年任下茹越水库代县指挥部总指挥,他不仅日夜操劳,指挥上万民工建库,还每天带领机关干部参加两小时劳动。一次因家中房子倒塌回村,适逢暴雨如注,他担心建库木材被水冲走,扔下自己的房子赶回水库。1973年初患鼻癌,经多方治疗无数,1979年2月去世,终年61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