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郎焕生

 时间:2023-04-13 11:11       大    中    小     

  郎焕生(1910-1941) ,抗日英雄,革命烈士,代县富村人,1910年生,出生贫寒,性格刚强。成年后,因生活所迫曾在本县当巡路警察,后参加抗日工作,民国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6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军进犯华北地区。9月底,代县沦陷。日军烧、杀、抢、掠残害人民的暴行,激起郎焕生满腔愤怒,毅然参加了抗日工作。在发动农民搞“减租减息书合理负担”工作中,他主动热情、斗志坚决,成绩突出,多次受到赞誉嘉奖。代县成立农会时,他被民主选举为农会武装委员。同年日军对晋察冀边区进行大扫荡,为保存实力,巩固山区根据地,他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坚持斗争。尤其在县委、县政府转移到河北平山县后,不少干部回了家。郎焕生和几个同志仍留在南山康、韩、赵家湾一带,继续搞农运工作,安定了群众情绪。

  28年,县委、县政府派他到晋察冀边区干部培训班学习。结业后,他升任代县农会主任。在征粮、做军鞋,支援抗日等各项工作中,郎焕生工作成绩显著,又被选为边区农会执行委员。后引起了敌人对他的注意。他生活艰苦朴素,作风平易近人,深受群众爱戴,群众亲切地称他为“郎老农”。30年5月1日凌晨,敌人向南山扫荡,包围了康家湾村。郎焕生积极组织老百姓转移隐藏,面对敌人英勇抗击,不幸中弹负伤。在敌人步步逼近他时,他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时年31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