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张敬达

 时间:2022-08-02 11:41       大    中    小     

  张敬达,生年不详,卒于后唐末帝清泰三年(936年),字志通,小字生铁,代州(今山西代县)人,五代时后唐将领。  

  张敬达少年时以善骑射事奉后唐庄宗,为厅直军使;因平河南有功,继加检校工部尚书。后唐明宗时,历捧圣指挥使,检较尚书左仆射,改河马步军都指挥使,超授检校司徒,领钦州刺史,累迁彰国。大同军节度使,徙镇武信,晋昌。当时契丹以“借汉界水草”为借口,移帐南侵,张敬达常常聚兵于塞下,以阻遏其要冲。契丹人竟然不敢南下牧马,边境人民因此得以安宁。 

  清泰二年(935年),契丹屡次侵犯边境,后唐废帝以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兼大同、彰国、振武、威塞等蕃汉马步军都总管,屯驻忻州,以防辽寇边。后唐废帝猜疑石敬瑭有异志,于是以张敬达为北面兵马副总管、屯兵于代州,以分散和牵制石敬瑭的兵力。第二年夏天,又徙石敬瑭镇天平。遂以张敬达为大同、彰国、振武、威塞等军蕃汉马步军都部署。因此,石敬瑭在非反即死的情况下,就暗中投靠契丹,认贼作父,在太原称帝,建立后晋小朝廷。于是后唐废帝就以张敬达为太原四面都招讨使,是年六月兵围太原。

  石敬瑭紧急中向契丹求救。是年九月,契丹耶律德光率兵5万,号称30万,自雁门关入援,击败张敬达。张敬达收兵在晋安地方(在晋阳城南)筑构城栅,契丹兵随即包围了晋安寨。此时,张敬达尚且有兵力5万人,马1万匹,被困时间一长,粮食就吃光了。副招讨使杨光远、次将安审琦等,劝说张敬达投靠石敬瑭的晋朝,遭到张敬达的拒绝。杨光远在张敬达疏于防范的时候,伺机杀死张敬达投降契丹。契丹耶律德光听到张敬达死讯,对他的忠贞深表哀悼,派人收葬了他的尸体,并告诫自己的部曲和汉军的降将说:“为臣当如此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