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康延孝

 时间:2022-07-04 16:41       大    中    小     

   康延孝(?-926),山西代县人,五代时后唐大将,被赐名为李绍琛,在灭前蜀之战中立有大功。 

  早年在晋王李存勖麾下效力,因有罪,投奔后梁,后梁末帝见其勇猛,任命他为左右先锋指挥使,随招讨使段凝率军北上攻击李存勖。康延孝见梁末帝昏庸,奸臣当道,知其必亡,于是率百余骑重又投奔李存勖。李存勖大喜,以金带赐之,封他为博州刺史、捧日军使兼南面招讨指挥使。康延孝向李存勖尽道后梁的虚实,认为后梁末帝懦弱,军无大将,可一战而破,并献计说:“臣请以铁骑五千自郓趋汴,出其不意,捣其空虚,不旬日,天下定矣。”李存勖同意他的计划,率大军自郓州直攻汴京,只用八天就灭了后梁,此役之后,康延孝因功升为郑州防御使,受赐姓名为李绍琛,后升为保义军节度使。

  925年,已经成为后唐皇帝的李存勖决定灭亡前蜀,以其子魏王李继岌为西川四面行营都统,宰相郭崇韬为东北面行营都招讨制置使,总领军务,率大军六万讨伐前蜀。郭崇韬以康延孝为蕃汉马步军都排陈斩斫使、马步军都指挥使,李严为西川管内招抚使,率骑兵三千、步兵一万为前锋。

  926年,有人向魏王李继岌进谗说郭崇韬谋反,李岌命人将其处死,然后下令班师,命康延孝率军一万二千人殿后,大军行至武连时,传来后唐国内动乱的消息,康延孝的老上司朱友谦被杀,康延孝惧罪,又怕遭董璋诬陷,于是对部下说:“南平梁,西取蜀,其谋尽出于郭公,而汗马之劳,攻城破敌者我也。今郭公已死,我岂得存?而友谦与我俱背梁以归唐者,友谦之祸次及我矣!”于是决定谋反,率军自剑州复返入蜀,自称西川节度使、三川制置使,招募士兵,数日之间,众至五万。

  魏王李继岌闻讯,下令停止班师,将军中精锐骑兵七千人全部拨给判官任圜,命他率领平叛,自己则驻军利州以待,此时东川节度使董璋也率兵二万来援,西川节度使孟知祥命大将李仁罕、李延厚率兵四万二千人与任圜会合。康延孝率军屯驻汉州抵抗,任圜以老弱挑战,另伏精兵以阵后,康延孝中计出战,结果大败,退回汉州死守。任圜纵兵攻击,城破,康延孝率亲信十余骑出逃,被追兵活捉,押上槛车,于返回途中被李存勖派人处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