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李篙山

 时间:2022-05-25 11:36       大    中    小     

    李篙山(?-1951),字子高,革命志士,代县沙众村人。清光绪年间秀才,后入山西大学西斋深造。他痛恨清政府的腐败,立志参加革命。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冬经赵戴文介绍加入同盟会,投笔从戎,进入陆军将升学校,毕业后任山西二标司务长。当时二标统带夏学津克扣军铜、中饱私囊,官兵对他十分不满。李篙山撰写文章,揭露夏的罪恶,并在《晋阳日报》发表。不久山西掀起反夏、反丁的风潮。丁宝锉(山西巡抚),山西夏学津被撤职,由阎锡山接任,为山西的辛亥起义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于李篙山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宣统元年(1909)被撤职并通缉。经阎锡山、南桂馨、温寿泉等同盟会员营救,化装成警察往安徽任教,并继续进行革命活动。宣统三年(1911)武昌起义后,李篙山返回山西,与山西同盟会人士筹备起义。大家推荐李篙山到雁北募勇士,联络同志,袭取大同。阳历八月二十九日,篙山同赵子喻及其胞弟李泰山去雁北。同年,太原起义后,清大同总兵王得胜向雁门关运送新武步枪200余支,以加强戒备。忻代宁公团团长续桐溪得悉后,拟与篙山等在途中相机夺取。篙山先入山阴城,同警务所长打开监狱,放出犯人。送枪械的清兵在山阴岱岳镇栈房住宿后,李见清兵防御松懈,便将当地老乡和犯人集结在栈房外伪装打架,诱清兵出现。篙山乘机率众突入,夺走枪支。接着带兵抢占应州,整编队伍准备光复雁北。不久大同总兵派哨官魏致祥率骑兵向应州突袭,篙山立足未稳,且新募之兵不善作战,被清兵击溃。李篙山、李泰山同时被捕,二人被押送大同遇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