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史俨

 时间:2022-02-28 15:33       大    中    小     

   史俨,生年不详,卒于后梁贞明二年(916年),五代代州(今山西代县)人。先后侍晋王李克用、吴王杨行密两主。 

  史俨精通骑射,勇猛过人,善于设伏制敌,生擒对手,每临战斗,身先士卒。唐末他追随李克用,受到重用,史俨也全心为主。唐中和二年(882年),李克用南下赴长安镇压黄巢起义军,唐乾宁中再赴长安平息三镇(邠州、凤翔、华州)之乱,史俨都效力军前,且立军功。讨伐三镇时,李克用大军进驻渭北。当时邠州节度使王行瑜党羽想劫唐昭宗到邠州,凤翔节度使李茂贞党羽想劫唐昭宗到凤翔,两股党羽互相攻打,长安城内一片混乱,唐昭宗出城逃奔终南山石门。史俨奉命前往石门护驾,派出骑兵四处巡守。昭宗返京时,史俨一路侍卫,“盗贼不作”,因护驾有功,升为检校右散骑常侍。俨本为李克用爱将,后转事割据江淮之地的吴王杨行密。杨行密对史俨倍加优待,视为上宾,为他选美妻,建华宅。史俨本为落难将军,有路难归,既受杨行密如此厚爱,自然愿意竭死以报。杨行密能够于清口大挫梁军(唐乾宁四年,897年),攻陷鄂州(今湖北武汉),擒节度使杜洪,并吞江西钟传(唐光化二年,899年),削弱与之抗争的吴越钱镠,最后成吴霸业,都有史俨的一份功劳。

  史书记载:

太祖攻兖州,朱瑾求救于晋,晋遣史俨等将兵数千救瑾,瑾败,与俨等奔于淮南。晋王李克用遣人以书币假道于匡凝,以聘于杨行密,求归俨等。晋王使者为梁得,太祖大怒。是时,梁已破兖、郓,遣氏叔琮、康怀英等攻匡凝,叔琮取泌、随二州,怀英取邓州,匡凝惧,请盟,乃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