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李牧

 时间:2021-11-15 16:37       大    中    小     

  李牧,战国时赵国名将。常居代,防御匈奴。初时,凡匈奴来犯,他严守不出。赵王屡促其出战,牧认为时机不成熟而不从命。赵王大怒,以他人代之。牧离任后,赵兵多次出战不利,北边不得安宁,遂又派他牧守边。复任后,他积极组织百性发展畜牧业,并招募士兵十余万,整军备战,军力大振。小股匈奴又来骚扰,赵军佯败,单于便率大军进犯。他牧派兵左右夹击,大破匈奴十余万骑。赵军乘胜追击,破东胡,降林胡。匈奴单于北逃,十余年不敢接近赵国边境。赵王迁元年(前235年),秦攻赵,赵以李牧为大将军,在宜安大破秦军,因功封武安君。赵王迁七年,秦使王翦攻赵,赵仍派李牧迎战。秦使用反间计,重金赂赵国重臣郭开,诬陷李牧、司马尚谋反。赵王安中计,杀李牧,废司马尚。王翦虏赵王,灭赵。李牧征战多在雁门关外,但关内人民受其保护,免遭战争灾难,世代怀念不已,后人在雁门关建靖边寺以祀之。今寺已毁,仅存汉白玉李牧碑一座。(参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