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周续之

 时间:2021-05-27 17:30       大    中    小     

    周续之,字道祖,东晋太元元年(376年)生,祖籍雁门广武人。

    匈奴、鲜卑、羯、氏进入中原时,晋室南迁,续之先人南渡长江居豫间建昌县(今江西省建昌县)。续之十二岁时在豫章太守范宁门下受教,苦学数年,通五经五纬,名冠同门。后到庐山,拜佛教净土宗始人慧远为师,是慧远的重要弟子。当时与刘遗民、陶渊明皆隐居不仕,被称为浔阳三隐。刘毅、刘裕数次以高官厚遇请他下山,皆不受职。刘裕称帝(南朝宋武帝)后,敬重其才,于东郭外设馆招徒,请续之讲学,并数次亲临学馆问礼。后续之患风痹移居钟山,景平元年(432年)卒。著有《丧服注》一卷,《毛诗周氏注》一卷,《嵇康高士传注》、《公羊传注》等。(参见《南史·隐逸传《宋书》本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