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安元信

 时间:2021-05-12 15:24       大    中    小     

  安元信,字子言,唐五代时期代北(今山西代县)人,生于唐懿宗咸通三年(862年),卒于五代后唐清泰三年(936年)。 

  安元信出生将门,自幼习骑射,事唐末强藩李克用,曾跟从李克用镇压黄巢起义,唐僖宗光启年间(885—887年),活动于唐西北的吐浑赫连铎部寇掠云中。李克用闻讯后即派安元信率兵前往抵御,结果在居庸关被赫连铎击败。因李克用治军严厉、性格急躁,安元信怕回去受罚,于是投奔定州王处存,受到厚待,被授为突骑都校。

  唐昭宗乾宁(894—897年)年间,王处存死,其子王郜嗣位。时值唐末另一强藩朱温北上进攻河朔,兵临定州城下。定州守军不足,素无战备,王郜新立,面对如此局面非常害怕,于是举家弃城西奔太原的李克用,安元信也随之而往。安元信到太原后,李克用并不责怪他,待之如初,任其为铁林军使。

  唐天复元年(901年)四月,朱温部将葛从周从土门西击太原。安元信率军在太原南面的榆次设伏,击败葛从周的先锋军队。不久,朱温部将李思安进攻上党(今山西长治市),李思安的副将秦武非常骁勇,一时无人敢与争锋。安元信不畏强敌勇敢出战,斩秦武,敌军为之沮丧,解围而去。李克用闻讯后特将自己所乘之马及所穿细铠仗赏赐给他,并迁升他为突阵都将。

  唐天祜四年((907年),朱温以重兵围困李克用父于所辖的上党。李存勖继李克用为晋王后,首先发军解上党之围,安元信随军从征,战后因功被授予检校司徒、武州刺史。从此,安元信跟随李存勖南征北战,屡立战功。李存勖建唐(史称后唐)灭后梁,曾先后任安元信为博州刺史,大同军节度使及横海军节度使等职。

  不久,李嗣源即位,是为后唐明宗。后唐明宗对安元信非常宠重,特加封他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之后安元信历任徐州刺史、山南东道节度使、归德军节度使及侍中等职。后唐明宗临危时,安元信入朝。后唐末帝即位后,又授他为潞州节度使,并加检校太尉。清泰三年(936年),安元信死于潞州任上,终年74岁。死后,朝廷赠太师。后晋高祖石敬塘以其声望素著,特令礼官定谥曰“忠懿”。

  安元信生于将门,长于乱世,先后从李克用父子征战,为后唐的建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后唐建立后.他曾长期在地方任职,可说是后唐时期的勋旧之臣,他死后不久,后唐也就灭亡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