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代县 > 历史名人 > 正文

郭子明

 时间:2020-10-16 14:50       大    中    小     

  郭子明(1901-1945),原名道恒,抗日英雄,革命烈士,古城村人,1901年生。幼年丧父,母亲改嫁,13岁时流落内蒙后山以牧羊为生,历尽颠沛流离之苦。在四处奔波闯荡的生涯中,他学会银匠技艺,并练就一身好武艺,三节鞭尤为精通,同时养成见义勇为的豪放性格。后回原籍务农。“七•七”事变后,他以伪村长的公开身份为抗日政府传送情报,征集粮款。民国27年(1938)与阳明堡东关共产党员贾维月(化名梅秀堂,人称“小梅”)共同组建了四区动委会,任组织委员,并由贾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29年代县县委派他到晋察冀边区学习半年,回县后任四区区委书记。30年日伪实施“施政跃进”,在下官院修筑碉堡。一天夜晚,子明带领十几名民兵,以6支步枪打跑30余名日伪军,炸毁即将完工的炮楼,使敌增设据点的阴谋未能得逞。他还多次带领民兵,破坏敌人大同至太原公路和通讯线路,袭击敌人过往车辆,给日伪以沉重打击。在他领导下的四区,抗日工作轰轰烈烈,成绩卓著,被群众誉为“东有杨廷秀,西有郭子明”的好干部。而敌人却对他恨之入骨,曾多次设法抓他,均因群众保护未逞。31年正月,日军将他妻子和独生女抓回县城,企图迫使他脱离革命。子明不怕威胁、坚定不移,更加顽固对敌斗争。同年,子明调山阴县敌工部工作。由于他有勇有谋,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对敌斗争任务。太和岭口山区一带有一以宗三海为首的汉奸集团,他们效忠日军,为虎作怅,经常刺探党的情报,多次带领日伪军到周围20多个村里抓丁、抢粮、残害抗日干部,对抗日工作威胁很大。4月,郭子明与区委书记高文、区长张万山设计诱宗至上官院抓获,就地镇压。并将宗的外甥、侄子等7名汉奸扣捕处决。32年5月,子明亲自进入日伪盘据的阳明堡镇侦察敌情,并与内线取得联系。5月13日深夜,他带领八路军四团及河北团队一部袭击该镇日伪兵站,击毙日军18余人,俘虏伪军12人、活抓维持会长1人、缴获步枪30余支、烧毁日军汽车1辆、捣毁伪合作社,抢运出大批食盐、粮食、棉布等物资。34年,子明再次到边区学习,结业后调任大同县县委。当他返县交接工作准备上任时,正值日军投降。但国民党抢劫胜利果实,只让日军向阎方受降,郭对此非常气愤。阴历7月12日,他回到王庄家里,连一碗水也没顾上喝,立即前往丈子村找四区干部研究接受日军武器的问题,不幸在太同公路下砂河进村交叉口跟撤退时掉队的3名日军遭遇。日军首先开枪打伤子明,子明奋起还击,击毙日军2人,退入高粱地。但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于次日晚牺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