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代县 > 代县名片 > 正文

赵杲观景区

 时间:2022-01-05 15:57       大    中    小     

  赵杲观座落在代县城南20公里的天台山中,相传为纪念春秋时代国丞相赵杲所建。赵杲观创建于北魏太延年间(公元435年—440年),距今近1600年。相传公元前475牟、晋国赵襄子为了统一北方,将其姐夫代国赵杲观正观王诱杀于沟注山上,代国丞相赵杲率代国王的家眷隐居于天台山.后人为纪念赵杲终身不仕,笃志道教,于北魏太延年间,在赵杲隐居的石洞中建观,故称为赵杲观。

  赵杲观以形态各异的洞窑构建为主,整个观依崖建物,因洞造寺,将险峰陡壁增添上人工建筑,鬼斧神工,匠心独具,真可谓是仙宫佳境。正如古人所说,赵杲观“临幽谷,倚奇岩,山清水秀,洵代郡之胜境,人间第一蓬莱也。”

  赵杲观,素称“天台十八洞”、“三晋第一观”,现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山西省重点风景名胜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松寺]位于新高乡刘家圪洞村,为五台山建筑群三百古刹之一。坐东向西,分上下两院。上院为主建筑群,建有正殿3间,南北配殿6间,正殿后又有东西南北配殿各3间。下院中为戏台5间,南北配房各6间,于戏台两侧开山门。上下院之间建牌坊,石雕底座,高9米,宽7米,侧建钟鼓二楼,下通二十四级台阶。

  [青山寺]位于新高乡中解口子村,建有正殿、面阔3间,进深3间。东侧为龙王庙3间,对面为古戏台2座。现存明清石碑3通,明嘉靖十二年(1533)铸大钟1口,钟高1.5米,直径0.8米。寺院南倚连绵的大山,东临潺潺的中解河,景色相当秀丽。

  [二郎庙]位于新高乡白峪里,为祭祀二郎神所建,现存遗址和二郎担山石。石为两块,悬赫巨大,相传二郎神担山到此歇息时所留。

  [中解水库]位于赵杲观旅游公路道中,坝长180米,坝高35米,总蓄水量400万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107.8平方公里。两山相夹,水绿如毯,仿佛朱自清笔下的梅雨潭,绿得可心,绿得让人心醉。

  [九仙妆池]位于赵杲观山门侧,山门为庑殿顶式结构,上琉璃瓦盖顶,下雕梁画栋,门口两旁置石狮,悬匾“三晋第一观”。池为赵杲避居此地所筑,供代王九女梳洗沐浴之用,澄静翠碧如玉,倒映山光物影。

  [弥勒洞]位于九仙妆池东侧,内塑弥勒佛像、四大天王像,数百级台阶曲折相通,为朝山第一洞天。弥勒佛坐于莲花宝座上,袒胸露乳格外洒脱。“笑口常开看世间众生劳碌,大肚藏晦容天下难容之事”。

  [支腰石]位于山门前林荫道中,又名下马石。石生山根,嶙峋巨大,突兀而出。相传有位潜心求道的老人,来到下马石跟前时,累得气喘吁吁。当时,他无意中在石缝中支一根树枝后,所患疼痛立刻消失。从此下马石便传名为支腰石。

  [碑林游廊]位于赵杲观南侧,与支腰石相望。过了支腰石沿石阶300米上了高台地,就到了景区南北洞的分界,往北就进入了朝元洞前院,在前院便看到依山傍势而建的碑林长廊,内列石碑30通。上借悬崖之美,下偕山林之秀,信步所至,顺游廊读碑回溯久远。如同翻阅史书一样,体味这座千年古刹的历史文化。[朝元洞]位于碑林游廊西侧,为砖座两叠,木楼五层,镶嵌于一道天然大石缝中。楼脊直擦悬崖,造型格外独特优美,与整个山体揉为一体。五层楼斜成宝塔形,层层逼上,依次塑有弥勒如来、玉皇大帝、玄上帝、接引诸佛等佛像。从楼底洞门入,索链攀环而上,爬出洞口,遥望山色苍茫,顿生蓬莱之感。

  [九仙洞]位于朝元洞东北侧约200米处。原为玄女洞,今称九仙洞。洞内塑代王九女像,洞外楼阁塑赵杲像,因距窟顶仅余二指半,故有“赵杲观离天二指半”之说。阁嵌穴窝,摩天凌空,红墙彩牖上与天接,抬头仰望令人惊叹。所塑九女其中八位形同孪生姐妹,一样俊美一样妩媚,只有一位凝眸回视,稍作愁容,似有所缺憾。相传这是代王的第九个女儿,避难于凌空绝壁洞穴后,实在有些难耐落寞,想重温昔日奢华旧梦而重返人间。赵杲见她思凡心切,更怕触动其余几位女儿归旧之心,逃离下山惹出祸端,便终日坐于洞口严加看守。九女各执乐器,所说曾有留宿者,夜夜听到洞中歌声,又婉柔又飘渺,似倾诉其久困寂寞之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