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代县 > 代县名片 > 正文

杨忠武祠

 时间:2023-09-18 11:24       大    中    小     

   一提起宋朝的杨家将,人们都能绘声绘色地讲出他们精忠报国、奋勇杀敌的故事。而杨家将的宗庙就在代县的鹿蹄涧村。

  出代县城沿京原公路向东行20公里,路北一座高大的、上书“北宋杨家将”五个大字的牌楼便赫然映入眼帘。牌楼向北是直通杨忠武祠的旅游公路,沿公路北行1.7公里就是闻名海内外的杨忠武祠,俗称杨家祠堂。

  这座祠堂坐北朝南,祠门前砌有23级台阶。阶石下一双石狮子威风凛凛地雄踞左右,一对旗杆耸入云天。还有两棵粗大的古槐,树冠遮天蔽日,郁郁葱葱。祠门南面有戏台三间,名曰“颂德楼”,这是专为祭祀杨家列祖列宗修建的。

  杨忠武祠的正门面阔三间,每间廊檐下悬挂一块横匾,中间是“奕世将略”,“一堂忠义”和“三晋良将”分居东西两边。正中门楣上悬挂着盘龙蓝底金字竖匾“忠武祠”。据说杨业战死陈家谷后,宋太宗追赠杨业为太尉,谥“忠武”,杨家后代就以此题其祠名。祠门内抄录了北宋皇帝关于杨家的诰敕10篇。其中有《赠杨业太尉中书令》和《加封杨延郎开国公》卷各一篇。从这敕中,我们不难看出当时宋帝对满门忠烈的杨家是多么倚重。

  祠堂前院有东西厢房各三间,原为供奉杨氏后裔牌位的地方,如今陈列着当代名人为杨忠武祠题写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以歌颂杨家将的丰功伟绩,表达后人的景仰之情。前院正北是三间过殿,中间一间门楣上悬挂着一块牌匾,上书“气作山河”四个大字,令人肃然起敬。殿内陈列着皇帝出巡时象征皇权、皇威的全副銮驾。咦,这些皇帝专用的仪仗何以摆在了杨家祠堂里呢?这是因为当年杨大郎在危难之时为了保护皇上,自己假扮宋王替主殉难。宋王感念杨大郎的忠贞,特赐杨家全副銮驾。想来这可是对杨家的最高奖赏了。

  过了过殿进入后院,中央陈列着的是一块象征着杨忠武祠来历的鹿蹄奇石,它向人们讲述了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元代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杨家第十四代子孙杨友任龙虎卫上将军,驻守雁门,屯兵代州。一天,杨友与弟弟杨山外出打猎,行至马峪(今峨口沟里岩头村)一带,忽然发现了一只美丽的梅花鹿正向山下跑去。杨友大喜,急忙率众紧紧追赶。一直追了十几里,可还是追不上。这只梅花鹿仿佛有意戏弄杨友似的,你追得快,它便跑得快,你追得慢,它又跑得慢,一前一后总是相隔一箭之地。杨友这个统率千军万马,屡建奇功的大将军哪里受过这等戏弄,心中好不气恼。他想,逮不住活的我逮个死的还不容易!于是张弓搭箭,向逃跑的梅花鹿射去,哪知梅花鹿一尥一尥,箭正好射在了鹿蹄上。梅花鹿一惊,带着那枝箭狠命地跑起来。杨友、杨山紧追不舍,一直追到联庄,那只鹿突然停了下来,望了杨友几眼,就地一滚就不见了。杨友非常奇怪,命令随从掘地找寻。挖了三尺多深,还真就挖出了一块奇形怪状的石头来。上面雕刻着一只带箭飞逃的梅花鹿,蹄子上还在往下滴血呢!杨友认为这是上天赐给杨家的神石,此地也定是一处风水宝地,便决定在这里定居,后来又奉旨修建了杨家祠堂。联庄也从此更名为鹿蹄涧,直至今日已有700多年历史了。

  后院正北是五间大殿,前檐设廊,廊檐下悬挂横匾三块,分别上书“千秋忠义”、“威镇华夷”、“忠勋世美”。中间廊柱垂挂对联一副,上联是“丰功伟烈著边疆,勇冠三军称无敌”;下联是“浩气英风留古塞,声威万代佩长城”,对仗工整、气势磅礴,充分展现出杨家的气魄与功绩。殿内靠墙筑供台,台上正中有一个木雕神龛,里边供奉着杨业、佘太君的塑像,八子彩塑分列两边。东西南三面塑的是杨家历代名将,其中有南宋名将杨沂中、杨再兴等,个个栩栩如生、气宇轩昂。院内东西厢房内墙壁上绘着杨家将英勇杀敌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壁画。地上塑着杨门女将的全身塑像,包括杨家八子的妻子,也有大破天门阵的穆桂英,还有八姐、九妹和烧火丫头杨排风,在此杨门女将英姿飒爽的风采可以一览无余。

  杨忠武祠中还保存着杨家最完整的家谱,从杨业的父亲火山王杨衮排起,一代一代排列下来,现在已经排到了第四十五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旅游业的发展,许多省内外、海内外的杨家后裔纷纷来这里寻根祭祖,续写家谱,旅游观光。杨家祠堂内保存着的杨家将当年用过的兵器和穆桂英上阵披过的皮护胃,尽管因年代久远只留下些残片,但也算是弥足珍贵的文物了。

  杨忠武祠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赢得了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杨继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