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代县 > 代县概况 > 正文

县情概览

 时间:2023-09-11 15:17       大    中    小     

  代县位于忻州市东北部,地形轮廓呈长方形,基本地貌为“两山夹一川”、“七山一水二分田”。北部属恒山系,南部属太行山系,中间滹沱河自东向西横贯全境。县域总面积1728.91平方公里,下辖7镇2乡1个县级党群服务中心,195个行政村,总人口17.9万。 

  历史悠久,是千年古县。古称“雁门郡”“代州”,县境内早在远古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定居,春秋属晋,战国归赵,秦建县,魏立郡,隋设州,明清置道,是历朝历代州、郡、道、县行政治所。是“胡服骑射”的实践地、“和亲政策”的起源地、“雁门之变”的发生地、“克用复唐”的起兵地、“杨家将御辽”的镇守地。被誉为“赵国门户、汉室要塞、大宋边防、朱明重镇”。这里历代才俊辈出,一代佛宗大师晋释慧远、元朝大诗人萨都剌、晚清第一女诗人冯婉林、明朝兵部尚书张凤翼、孙传庭诞生在这里,唐代李白、宋代范仲淹、元代元好问等文人骚客和战国李牧、西汉卫青、霍去病、唐朝薛仁贵、北宋杨家将、现代陈锡联等历史名将都曾在此留下过墨迹、足迹和战迹。

  人文荟萃,是文化大县。代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共有历史文化遗址、遗迹444处,其中国保文物4处,省保文物13处。有“中华第一关”——雁门关,中国仅有的19座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灵塔之一——阿育王塔,“万里长城第一楼”——边靖楼,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明代儒学建筑群——文庙;杨家将“满门忠烈”的宗祭之地——杨忠武祠。峨口挠阁、雁门民居建造技艺、黄酒酿造技艺、上阳花社火、面塑分别入选国家、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古建、泥塑、木雕、砖雕、书法、剪纸、农民画、戏曲等文化艺术异彩纷呈。

  物产丰饶,是资源富县。已探明各类矿藏24种,铁矿储量15.36亿吨,位居全省第一,是全省重要的铁精矿粉生产基地;金红石矿保有储量8651万吨,远景储量近2亿吨,名列全国第二。代县有得天独厚的农产品资源。酥梨果肉酥脆,甘甜可口,堪称梨中精品;辣椒个大色红,皮厚肉嫩,久负盛名;大米颗粒大、洁白细腻、蛋白质含量高,为米中佳品;黄酒,色泽金黄、温和醇香,享誉古今。小杂粮、酱菜、畜牧等种植、养殖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均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特色优势。

  风景秀美,是旅游名县。代县是“国际精品文化旅游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卫生县城”。全县共有A级旅游景区5个,5A级景区1个(雁门关风景区),3A级3个(代州古城景区、赵杲观景区、杨家将忠武文化园区景区),2A级1个(白人岩景区),雁门关伏击战遗址、夜袭阳明堡飞机场遗址入选全国300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初步形成了国家5A级景区雁门关旅游聚集区“雁门溯古”为核心的关塞之旅,历史文化名城代州古城旅游聚集区“古城探迹”为核心的古城之旅;杨家将忠义文化旅游聚集区“杨祠寻义”为核心的朝拜之旅;赵杲观山地度假旅游聚集区“古观山林”为核心的山水之旅;白人岩禅修养生旅游聚集区“宗教养生”为核心的净化之旅;红色爱国情教育旅游聚集区“红色文化”为核心的缅怀之旅的“六区六线”旅游格局。代州古城曾被现代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誉为“一座计划得极好的城市”,赵杲观国家级森林公园是洞窟文化旅游胜地,净土宗祖庭白人岩是慧远大师修身说法的第一道场。

  区位优越,是交通强县。历为中原通往漠北的必经要道和商贾云集、兵家必争之地,是连贯东西、沟通南北的大通道,素有“旱码头”之称。境内208国道、108国道纵横交叉,京原铁路贯穿全境,大运高速、灵河高速绕城而行,北同蒲复线穿境而过,规划建设的集大原高铁正在抓紧推进。全县9个乡镇全部通油路,195个行政村全部通公路,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