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回应 > 正文

动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回应社会关切

 时间:2021-01-18 10:21       大    中    小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元旦和春节期间,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在12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两节”期间疫情防控以及交通运输、旅游出行、学生假期健康提示等社会关注问题,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给予了回应。

  全国高校错峰放寒假 

  当前,全国高校即将放寒假,引起了社会关注。对此,王登峰指出,今年寒假最大的不同就是要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

  王登峰强调,要统筹高校属地党委政府的要求以及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要考虑高校所在地和生源所在地疫情防控的要求;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的实际。

  至于开学的时间,王登峰表示,在统筹考虑的安排上,也要统筹考虑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特别强调一点,要考虑高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生源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如果有的同学回到了家乡,家乡被定义为中高风险地区,这些同学首先要遵守家乡的疫情防控要求。”

  “两节”期间,刘克智表示,将继续执行“75%”的政策——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

  此外,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以及“机票+酒店”的业务;继续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游览;继续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等。

  引导务工人员尽量留在工作地过节 

  受疫情影响,国家鼓励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的员工留在工作地过节休假,但仍然有大批人员、农民工、企事业单位员工会在节前返回家乡。

  贺青华介绍说,国家卫健委29日召开了全系统的电视电话会,对农村地区“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部署,总体要求是“三减少、三加强”: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游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诊治。

  他指出,要从务工人员返乡前、返乡途中和返乡后各个环节做好工作,加强引导。尤其是有疫情的地区、有疫情输入的地区,这些省份要引导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工作地休假,尽量减少把疫情带回农村的风险。

  节后客流高峰较为突出 

  据朱文忠介绍,2021年元旦铁路运输期限为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3日,预计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400万人,日均850万人,同比下降6.9%,1月1日为高峰日,预计客流将达到950万人。

  他介绍,2021年春运铁路运输期限自1月28日至3月8日,为期4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1018万人次,同比增长93.4%,与2019年春运持平。

  朱文忠指出,2021年铁路春运实际运输能力同比2020年春运又提高了3.2%。春运客流总体呈现五个方面特点:客流整体结构不变,仍将以基本流、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节前客流较为平缓,2021年春运比2020年春运推后18天,学生放假早于春运,大部分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错峰;节后客流高峰较为突出,按正常安排,学生开学在元宵节前后,与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动车组列车将会占到客流总量的65%;近期部分地区时有疫情零星发生,加上各地疫情管控措施的实时调整变化,使春运客流存在不确定性。(记者 金振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