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代县2022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02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代县2022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认真抓好落实。 

    

 

                                                                                                                      代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1日 


代县2022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的意见》(晋政办发〔2016〕101号)和《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晋财农〔2021〕56号)精神,结合我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规划,现在制定本方案。 

  一、统筹整合范围及规模 

  整合资金范围:按照财农〔2021〕22号文件和晋政办发〔2016〕101号文件规定纳入整合试点范围的资金包括各级财政安排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 

  统筹整合资金规模:2022年我县计划统筹整合资金14551.707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衔接资金7349万元,市级衔接资金100万元,县级财政衔接资金4450万元,整合其他各类涉农财政资金2652.7077万元。 

  二、资金安排情况(见附表) 

  (一)产业类项目安排5370.6万元,其中: 

  1.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安排资金4200万元; 

  2.代县惠民脱贫巩固标准化厂房三期工程项目安排资金675万元; 

  3.雁门关镇养牛示范基地(二期)项目安排资金320万元; 

  4.上磨坊乡上门王村厂房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安排资金86.9万元; 

  5.上磨坊乡神涧村羊舍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安排资金58.7万元; 

  6.代县聂营镇达康织袜厂附属工程建设项目安排资金30万元。 

  (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类项目安排8006.8277万元,其中: 

  1.通村公路项目安排资金1375万元; 

  2.阳明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安排资金528万元; 

  3.上馆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安排资金800万元; 

  4.峨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安排资金1220.6477万元; 

  5.代县水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安排资金170.58万元; 

  6.峪口河代县段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安排资金260万元; 

  7.代县2022年农村饮水维修养护工程项目安排资金135万元; 

  8.代县水资源管理项目安排资金65万元; 

  9.代县2022年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安排资金650万元; 

  10.代县2022年度西茂河等8座水库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安排资金129万元; 

  11.代县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安排资金2.4万元;

  12.代县山洪灾害防治设施维修养护项目安排资金13万元;

  13.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安排资金102.2万元; 

  14.上平城村道路建设项目安排资金180万元; 

  15.橙草沟大棚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安排资金500万元; 

  16.代县2022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安排资金296万元; 

  17.代县2022年森林乡村建设项目安排资金560万元; 

  18.五里村道路硬化项目安排资金100万元; 

  19.海子村人居环境项目安排资金290万元; 

  20.代县阳明堡108国道-徐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安排资金160万元; 

  21.古城村道路硬化项目安排资金270万元; 

  22.上门王村人居环境项目安排资金200万元。 

  (三)金融帮扶类安排400万元,其中: 

  2022年小额信贷贴息项目安排资金400万元。 

  (四)教育就业培训类安排774.28万元,其中: 

  1.2022年雨露计划项目安排资金390万元; 

  2.2022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项目安排资金66.5万元; 

  3.技能培训项目安排资金292.4万元; 

  4.村级电站管护培训项目安排资金25.38万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各分管领导要加强对项目实施的指导、协调,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要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和完善项目实施方案,严格按方案规划使用项目资金,坚决杜绝违规使用资金、浪费或挪用资金,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充分调动乡、村干部的积极性,确保项目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项目实施单位、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按照“两个一律”要求,对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结果一律进行公告公示。 

  (三)加强项目管理。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严格落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切实保障实施进度。要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强化项目管理,提前做好项目实施前期工作,保证项目按期开工;倒排工期,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采取超常规措施,克服一切困难,确保项目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四)严格加强资金监管。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切实加强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的使用管理,切实保证使用效益财政、审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机制,建立资金、项目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履行财政资金预算评审程序,加大审计和监督检查力度,及时跟进统筹整合资金的绩效目标实现以及自评工作,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对弄虚作假或挤占、截留、挪用资金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要严肃追责。 

    

  附件:1.2022年代县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统计表 

        2.代县2022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使用计划表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