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2022年交通强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3-03      来源:代县交通运输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代县2022年交通强县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代县2022年交通强县实施方案 

    

  为更好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推动我县交通强县建设,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要求及林武书记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讲话精神,坚持交通运输服务人民,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交通运输服务一体衔接,提高运营管理智能水平,推行绿色安全发展模式,全力构建我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代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交通保障。

   二、主要任务 

  大力实施路网、道路运输服务、道路运输安全和交通运输污染防治四大提升行动,不断提升群众对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交通强县战略真正落到实处。 

  (一)实施路网提升专项行动,不断优化交通网络 

  1.完善综合交通布局。深入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完善《代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代县推进太忻经济区建设交通织网行动实施方案》,着重构建综合交通大通道、大网络建设,全面提升主要交通运输通道能力、效率和辐射能力,全面优化交通网络化、一体化、公共化服务水平,促进各种交通方式立体互联、高效衔接。2022年努力推进综合交通项目12个,其中实施类项目9个,前期类项目3个;建设线网261.573公里,其中集大原高铁代县段18公里、新改建普通国省道71.5公里、新改建三大板块旅游公路155.083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5.99公里。到2022年,全县综合交通网里程达到1470公里,路网密度达85.4公里/百平方公里 

  2.建立便捷对外通道。配合做好G108国道改扩建工程,2022年内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加快推动G108-海子-官庄-牛村-连接线项目前期工作,主动对接集大原公司、韩元铁路、大成公司,与工业园区、高铁站站前广场形成有效衔接;提前谋划县道高苏线新建项目与忻原大道相接方案,积极推进我县融入太忻经济区建设和发展,抢抓太忻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在太忻经济区建设中开好局、起好步。 

  3.构建完善农村路网突出“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基础性作用,2022年继续完成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在建项目3个71.537公里,力争2022年底G108-胡峪口项目32.108公里完成主体工程,刘家圪洞至赵杲观项目29.494公里完成全部路基桥涵工程,G108-海子-官庄-牛村-连接线段项目9.935公里完成路基桥涵工程,2023年全部实现交工验收。筹备新开工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项目3个25.2公里,其中刘家圪洞至洪寺12.2公里、胡峪至庵上7公里、庵上至胡家滩6公里,计划年内完成路基桥涵工程,2023年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交工验收。不断提升农村公路通畅水平和支持农村产业发展道路建设,计划建设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15.99公里,争取年内完成主体工程,着力构建覆盖广泛、深度通达的农村交通网络。 

  (二)实施道路运输服务提升行动,构建高品质服务体系 

  1.加快城乡一化建设。利用新建汽车综合客运枢纽积极构建形成城市、城际、城乡、镇村四级运输网络体系,加强四级网络之间的衔接联系,推动城乡运输一体化发展,推动客运服务从“走得了、开得出”向“走得安全舒适、运得经济高效”转变。2022年计划完成生命安防工程13公里,重点对高苏线、高蔡线开展路环境整治并完善附属设施,对偏远山区采取定制公交、预约响应等客运服务,提高城乡出行效率和便捷性。 

  2.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大公交投入,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全面提升线网密度,缩短候车时间,满足群众出行需求。2022年在开通县城至雁门关旅游景区公交专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县城公交1号线(客运枢纽站至代州城址站)、2号线(十里铺村首末站至湿地公园站)、县城至园区公交线的投入营运逐步构建以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辅助,城乡公交县域全覆盖,建设高效、安全、绿色低碳、城乡一体的现代公共交通体系。 

  3.推进道路运输企业规范化建设。规范道路运输企业经营行为,强化对运输企业监管,积极引导个体货运经营者向公司化、规模化方向发展2022年争取新增规上企业2个。改善客货运力结构,提升客运服务能力2022年制定出台适合农村客运特点的安全、实用、经济型客车或客货兼用型车辆相关政策方案;强化贯彻落实《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和《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积极引导维修、驾培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有效提高社会满意度。 

  (三)实施道路运输安全提升行动,构建安全可靠的应急保障体系 

  1.提升交通设施质量安全。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投入,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2022年新开工项目严格执行交通设施“三同时”。全面推行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施工,打造平安示范工程。强化载运工具质量治理,严格执行产品准入管理制度和强制报废标准,保障运输装备安全。 

  2.完善交通安全生产体系。加强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以企业安全生产达标活动为抓手,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小规模货运企业进行专项整治,淘汰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货运企业,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力。 

  3.推广“路长制”模式。创新“路长制”模式,推动农村公路管养与“路长制”深度融合,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养护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运行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监测和检测,增强交通基础设施的耐久性和可靠性。 

  4.强化路域环境管理。持续强化超限超载治理力度,推进不停车检测点、非现场执法建设,力争县内国省道和重点道路先行示范,2022年要求新改建项目在项目设计阶段同时设计非现场执法系统;强化“互联网+”在道路运输行业的运用,结合全省智慧交通建设,完善治超平台,与交警部门车辆监管系统对接,实现大数据监测,形成科技治超新格局。强化路政管理,严厉处置侵害路产路权、影响交通安全等各类违法行为。以常态化的管理手段和长效化的管理模式,提升各级公路路域环境,为全县客货运输提供良好的路域环境。 

  (四)实施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提升行动,建设绿色低碳交通出行环境 

  1.持续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治理。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淘汰老旧车辆,特别是出租车的更新和新增公交车辆。生态环境、交警、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联动,一方面打击黑流动加油车,坚决防止不达标的黑品油流入市场;另一方面在车辆集中停放地采取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对汽车尾气监督抽测,基本杜绝排放超标柴油货车、冒黑烟车和排放不达标车辆上路行驶。 

  2.强化道路扬尘专项治理。做好交通工程施工现场科学管理,严格按照裸土覆盖、硬化道路、冲洗车辆、洒水降尘、工地绿化5个100%达标要求,推动全县交通工程扬尘整治工作步入常规化和规范化管理。抓好县养道路扬尘治理,加大路政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车辆带土上路,运料不覆盖苫布导致沿路扬尘飘散、撒漏现象。 

  3.开展全县汽车维修市场污染专项整治。坚持“源头控制、预防优先、防治结合、持续改进”原则,对全县钣金喷漆二、三类机动车维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整治,将有无安装环保设备、有无环保部门的环境评估报告作为企业入场、运营的首要条件。强化日常监管,建立机动化维修喷漆治理巡查日志,对于已在城区经营的维修企业,引导其逐步采用新材料新工艺降低污染,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推进交通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试点工作,加强政策协同、工作协调、日常调试和监督考核,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试点任务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各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担当,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交通强县建设,不断构建“大交通”工作格局。 

  (二)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省政府政策支持用好现有资金渠道,健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创新筹融资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快审批立项。切实加强用地保障,试点建设项目优先申报重点建设项目予以保障。 

  (三)强化考核评估。建立试点工作日常监督、动态考核与监测评价制度,明确任务书、责任人、时间表,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指标,加大激励力度,强化跟踪评估,确保成效与成果质量。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