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长效机制的通知

 时间:2021-07-27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代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长效机制》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代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长效机制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会议精神,巩固全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成果,严防“大棚房”问题反弹和设施农用地出现非农化现象,根据《国资源部、农业部关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2014127)等相关文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长效机制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近平新时代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作的重要论述,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棚房”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坚决抓好落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强化法律意识和红线意识,加强设施农用地管理,推动形成机制更全、监管更有力、用地更规范的长效监管新格局,严守农地姓农”这条底线,为推动全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目标 

  加强监管的全流程工作,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深化“大棚房”整治成果,提升设施农用地规范化管理水平,坚决守好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按照“发现处置、整改”全流程监管要求,将县、乡、村三级各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人。针对排查发现问题,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制定出台的政策指导意见,把握好类型和标准,分类施策,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监管主体、整改时限,坚决防止“大棚房”问题发生反弹。严厉整治将设施农业和农业园区用于其他非农建设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整改彻底到位。 

   三、责任分工 

  为加强对“大棚房”专项清理整行动的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切实把清理整治措施落到实处,县“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工作 

  县委宣传部要组织媒体加强正面宣传,按照统一部署进行舆论监督,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县委网信办要密切关注舆情,加强舆情管控。 

  各乡)人民政府要逐村对本行政区内在建农业项目和农业大棚内部进行全面摸排,重点对位置、面积、手续、用途进行逐个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底清数明,确保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县自然资源局要做好本次专项清理整治的统筹协调工作,梳理农村乱占耕地摸排工作中发现的设施农业用地,会同农业农村局进行认定,依法查处、整改认定的“大棚房”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对设施农业生产的管理和指导,会同自然资源局对设施农业用地标准进行认定。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行为。 

  县市场监管局要依法查处发放“大棚房”销售广告及在“大棚房”内开展经营活动等行为。 

  县公安局要坚决打击非法转让和倒卖土地、破坏农用地的犯罪行为,坚决打击介入“大棚房”的黑恶势力,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县财政局要建立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加强对涉农专项资金的监管,严格审核项目实施方案和资金用途,确保专款专用。对违反财务规定、弄虚作假骗取、挤占项目资金的行为,要及时追回相应财政补助资金,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县纪委监委要采取实地检查、抽查、暗访等措施,对清理整治全过程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假拆除、拆除不到位、恢复耕地生产功能不到位以及故意瞒报或弄虚作假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领导干部投资入股、接收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要进行严肃查处。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宣传发动。进一步宣传力度和警示教育引导群众认清违建“大房”的害性,增强依法用地意识,从根源上铲除“大棚房”形成的土壤。在村镇或农业设施集中区域设立禁止违法建设“大棚房”、擅自改变农业用途的警示牌和宣传标语,发挥震慑作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建立巡查机制。立县、乡、村三级“田长制”,加强对辖区内设施农用地的巡查和监管。村委会要责成专人进行定期巡查,一经发现,立即向村委会报告;村委会在接到报告后要及时向乡(镇)人民政府报告;乡(镇)人民政府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县相关部门接到报告后要立即组织专人进行核查,对确认改变设施农用地性质的行为,要及时立案查处或取缔。对性质严重涉及刑事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予以严惩。 

  (三)强化协调配合。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公安、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宣传和网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对农业设施监管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题及时研究协商解决对存在违法问题的经营主体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对其中涉嫌骗取国家支农资金补助、改变农业设施用途的涉农资金要坚决追回。 

  (四)严格规范审批。乡(镇)人民政府在设施农用地审批过程中要严格规范程序相关职能部门须严格把关,严禁违规超标准批准,从源头上保证对设施农用地的监管。 

  (五)加强选址引导。在项目实施前期或审批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引导经营合理选址,尽量不占基本农田,严格按照设施农业用地标准合理进行用地规划。 

  五、工作机制 

  (一)完善问题处置制度。乡()党委、政府是落实问题整改的责任主体,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制止,并要求改正对一般违法行为,由乡)人民政府督促用地户进行整改并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恢复生产。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总体要求,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领导组要进一步完善任考核机制、规划管控机制、审批备案机制和项目监管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底线。 

  (三)施行档案台账管理。各乡人民政府按照“一乡(镇)一村一册,一棚一户一档”的原则,对本行政内的全部农业设施以村为单位登记造册,逐棚逐户建立档案台账。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领导组组织一次全县抽查,要将每年对乡)人民政府报送题开展联合检查或随机抽查情况、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情况、对乡(镇)人民政府进行整改情况,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建立档案台账。 

  (四)加强网格动态监管。各乡(镇)人民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设施大棚、温室等建立台账,实行网格化、动态化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建立设施农业属地监管责任制,抽调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按季度汇总贯彻落实情况,于年底(12月20日)前报送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领导组(纸质和电子版各一份)。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监管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对监管工作给予支持。相关职能部门要在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根据各自监管职责,研究制定保障措施,形成监管合力。 

  (二)强化后续产业培育。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积极支持引导经营主体,利用现有农业设施,大力发展设施花卉、设施蔬菜生产,引进技术指导,强化产销对接,拓宽后续产业转型发展路子,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对属地“大棚房”问题出现回潮反弹的,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要根据违法事实对生产经营主体依法进行处置,对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在工作中存在不作为、充当“大棚房”保护伞或参与“大棚房”建设、租售等行为的公职人员,及时移交乡(镇)纪委监委进行处置。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