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7-27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进一步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进一步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棚房”问题重要指示精神,精准落实5月25日全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耕地保护,进一步巩固我县清理整治成果,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止耕地“非农化”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农地“非粮化”,持续做好我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严防死灰复燃,不断健全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健康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二、清理整治范围 

  本次“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是在我县正在开展的“回头看”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排查整治。重点聚焦三类问题:一是以设施农业为名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与农业发展无关的设施;二是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宅、餐饮、娱乐等非农设施;三是农业大棚看护房建设面积严重超标准(参照2019年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三、主要任务 

  (一)细致摸排,确保不留死角。 

  一要进一步排查“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整改情况。对照我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中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核查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存在死灰复燃现象。 

  二要进一步完善设施农业用地排查登记。在完成我县“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对设施农业用地情况开展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梳理完善登记台账(附件1)。各乡(镇)要严格把关,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进行签字背书,确保排查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同时,对我县设施农业用地逐户登记建档,逐一补充信息,进一步完善“一棚一户一档”(附件2)。 

  三要进一步梳理完善“大棚房”问题梳理汇总台账(附件3),各乡(镇)一旦发现“大棚房”问题,要立即上报,同时督促立即整治整改。 

  (二)分类处置,坚决清理整改。 

  各乡(镇)要对照国家“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协调推进小组《关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4号)、《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号)、《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2042号),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整治整改,尽快恢复耕地生产功能。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采取综合措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三)从严查处,严肃执纪问责。 

  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对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的责任主体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对涉嫌刑事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要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对在清理整治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要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对涉嫌内外勾结、搞利益交换和谋取私利等腐败行为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责任分工 

  (一)乡镇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承担本次清理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负责本行政区内“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乡(镇)长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落实,做好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排查整治等工作,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夯紧压实。 

  (二)部门协同。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及其他相关单位、部门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在县政府统一部署下,加强指导和督促,各尽其责,加强配合,联合行动,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县自然资源局发现改变设施农用地性质,立即撤销原设施农用地手续;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要及时清退,并立即立案查处。县农业农村局对养殖大棚加强监管力度,随时掌握生产动态,发现改变用途或增加看护房面积等情况,及时向自然资源部门通报,及时查处。县畜牧兽医中心对全县养殖大棚要勤加监督,不得改作他用。公安部门接受到涉黑涉恶、欺压霸占农田现象,绝不姑息,严厉打击。县纪委监委接到相关线索,即刻展开调查,落实具体情况,严肃问责。 

  五、工作步骤 

  (一)排查阶段(2021年7月14日至7月30日)。 

  各乡(镇)要在前期开展“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卫片图斑和国土云等信息,对原12个“大棚房”问题整治情况、设施农业用地排查情况、逐棚逐户建档情况、排查发现“大棚房”问题情况进一步开展全面排查,补充完善排查登记信息。对发现的“大棚房”问题要形成明细表(附件4)。7月30日前,以乡(镇)政府文件形式报县领导组办公室。 

  (二)督导整治阶段(2021年7月30日至8月20日) 

  各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开展问题查处、整治整改和问责追责。同时,县政府将适时组织开展督导。从8月1日起,各乡(镇)每周二要报送整治整改调度情况(附件5)。8月20日前,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在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以文件形式报县领导组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各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严格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充分认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 

  (二)讲究方式方法,深入细致排查。各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把排查和整治贯穿工作全过程,深入查,彻底查,做到不漏报、不瞒报。要突出问题整治,倒排工期,挂牌作战,做到不拖延、不回避、不敷衍。要讲究方式方法,把握政策,区分情况,避免工作简单化、“一刀切”。 

  (三)严肃督导问责,建立长效机制。县政府将组织成立督导组,对各乡(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程督导,确保排查整改到位到底。对整改后存在“大棚房”反弹回潮、发生新增问题、未建立长效机制或没有发挥作用等问题,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一经查实,对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律先免职、再追责;对失职渎职的相关责任人要追究法律责任。同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进一步明确细化部门职责,压实监管责任,相关职能部门每季度要对设施农业用地进行一次联合巡查,乡(镇)政府每月要对本行政区内设施农业用地进行一次实地巡查。 

  (四)定期上报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各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加快工作进度的同时,及时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重大情况要随时上报。各乡镇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每周二下午16时前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排查整治数量、总体进展、典型案例等),重点情况随时报送。县领导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利用好举报电话,积极与县纪检监察部门保持联系。纪委监委要严肃处理收到的“大棚房”问题线索和群众举报。 

  举报电话:0350-5223259(县自然资源局)             0350-5225526(县农业农村局) 

  邮    箱:dxgtzyj@126.com(县自然资源局)          dxnyncj@163.com(县农业农村局) 

 

    

  附件:1.设施农业用地排查信息统计表 

           2.设施农业信息采集表 

            3.“大棚房”问题梳理汇总台账 

            4.“大棚房”问题“回头看”违规问题明细表 

            5.“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整治整改情况表 

            6.表格填写说明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