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招商引资

【转型进行时】招商引资“强磁场” 转型发展“加速跑”(下)

 时间:2021-01-29 10:40       大    中    小     

  项目为王,以结果论英雄。2020年,我省用10个月的时间,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招商任务,而且超出全年目标的40%,三晋大地上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效应正在不断释放,为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省上下凝聚奋进力量,你追我赶的生动干事局面正在形成。

  紧抓“六新”项目建设 坚定率先转型发展

  在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900多台服务器机柜同时运行,它们发出的声音,如同高速列车呼啸而过。超快的计算速度、超大的存储功能,让数据中心的年产值达到5亿元。

  在大运新能源汽车集团,每两分钟,一辆新能源汽车从这里下线。组装线上忙碌的机械臂,如变形金刚发出舒肢展臂的声音。2020年创造了超过500亿元的产值。

  在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经过160个小时、44个严丝合缝的制造环节,一架飞机从这里诞生。山西,全力建设通航示范强省,拓展转型发展新空。

  聚焦“六新”,一幅幅生动的转型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当越来越多的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山西,招商引资的“强磁场”也为山西转型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2020年,一个“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项目与运城签约。从建筑用钢,到家电用钢、汽车用钢,山西建龙不再只是将传统的建材卖出去,而是将更多的深加工产品直送到客户终端。未来,运城将围绕山西建龙厂区建设钢铁深加工产业区,利用建龙集团自身的上下游产业优势,以钢为基,招募钢铁产品深加工企业,打造集群化、园区化、上下游一体化的发展新业态。

  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进度正在加快。这是2020年运城市新上的新兴产业领域重大项目之一。运城市副市长崔元斌介绍,在半导体领域,有中科晶电的光电子多晶、微波多晶项目。在新材料领域,新上了山西蓝科途8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项目全部建成以后,将成为国内唯一可提供湿法锂电池隔膜自动化生产线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晋城的表现同样亮眼,在晋城亮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100多台智能化LED显示屏模组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2020年6月项目签约后,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一期项目就投产达效,每天可以生产标准模组8000多片,实现当天接单当天发货。据介绍,该项目引自深圳,总投资约10亿元,选择晋城的原因,正是这里千亿级光机电产业的发展定位。晋城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吴华芳说,晋城市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绿色发展加速转型。在煤层气方面,主要投资上百亿,有煤层气外输管道和燃气电厂项目。在光机电产业方面,深圳的亮彩项目和工业富联项目,也都顺利落地。

  抓大项目抓好项目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项目建设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原生动力,以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各地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正在施工建设的山西建筑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将生产制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大型建筑设备,实现山西建投传统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项目占地面积300亩,计划投资10.5亿元,设计生产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等建筑装备,预计年产值达18亿元。

  在阳泉市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建设现场。虽然天气寒冷,但工程的进度一点没有减慢,工程车正在工地上开挖地基、平整场地。项目投产后,将打通“生产原料-功能纤维-纺织-印染-成衣-品牌”的新材料全产业链,实现从“一块炭”到“一匹布”的华丽转变。

  在临汾市蒲县产业集聚区,总投资1.5亿元的空气源热泵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主要生产空气源热泵机组,包括商用家用电器、成套配电等设施设备。小型家用机生产线已安装调试完成,商用低温热泵生产线也正在设计规划当中,两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空气源热泵5万台,年产值可达10亿元。项目对实现农村清洁取暖和改善空气质量具有深远意义。

  在长治振东集团药茶速溶茶的中试车间里,一条生产线通过低温浓缩、喷雾干燥等6个工序后,就能生产出具有馥郁茶香的速溶茶。2020年,振东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的两个药茶生产基地已全部投产。除了药茶产业园,山西振东集团还将投资建设养生酒产业园、碳酸钙D3片剂及颗粒剂等项目,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专业化程度高、配套完善、核心竞争力强的省级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

  实现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有哪些?崔元斌介绍,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为本。运城市引深“千人千企”精准帮扶工作,书记、市长、市县领导带头,入企业、进工地、解难题,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吴华芳介绍,一方面,要打破部门界限,聚焦部门审批事项,变“交接棒”为“同步走”,提高项目落地协同性。另一方面,贯通项目招引、落地、开工、投产和运营整个环节,从“谋一隅”变为“谋全局”,提高整个项目落地的系统性。

  “对于项目落地,从省级层面,一是开展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大起底’工作,对近两年来,全省招商引资签约未开工项目进行摸底,并且分类梳理,逐一协调解决,推动项目落地。二是开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包联工作,2020年以来省级领导重点包联26个重点工程项目,各市县积极跟进,全省省市县三级领导共包联推进项目500个。”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武亮说。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业内专家认为,科学技术创新非常重要,尤其要重视人才的引进,通过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孵育、人才队伍建设,达到管理能力提升,最终实现科学技术创新突破。

  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以项目建设增后劲、促转型、提士气、开新局,准备怎么干?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运城市正在擘画‘十四五’的规划目标,从工业的角度看,我们要实现‘双千’目标,实施‘415’战略。”崔元斌介绍说,“‘双千’目标就是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要达到1100家,工业增加值要达到1100亿。‘415’战略就是全市要打造四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一个500亿级的产业集群和五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围绕这十大产业集群,落实好群长制,抓好延链、补链、强链,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2021年晋城将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高质量招商为重点,重点要推动‘1356’行动计划。”吴华芳说,“1”就是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3”就是要落实项目谋划、精准招商和项目落地3项工作措施,“5”就是要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6”就是要围绕“六新”的要求来谋划项目。在新的一年,通过“1356”行动计划的实施助力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目标。

  武亮表示,2021年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以项目为王,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亲商安商和稳商富商并重,将重点开展招商项目开工提速提效行动,积极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落地,通过采取现场办公、集中开工、进度晾晒等方式,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

  项目是转型发展的硬支撑,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2020年我省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新的一年,聚焦“六新”抓项目促转型,期待全省各地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闫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