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代县滨河移民区扶贫产业园项目

 时间:2018-11-02      来源:

  代县滨河移民区是我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集中安置区,该区紧邻县城南,总占地540余亩。已建成单元住宅楼24幢1560套,建筑面积16.992万平方米,计划安置1336户4647人,目前已入住3650人,其中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的1620人。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搬迁人口的就业和生计,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根据“六环联动”的总要求,我县在全面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同时,配套规划扶贫产业园。产业园占地300亩,规划建筑总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占地98亩,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投资1.3亿元,可安置6000人就业 

  目前,杭州剑弘贸易有限公司首批入园,组建注册了代县雁弘纺织有限公司,并与上馆、滩上、新高三个乡镇共同投资1800万元,建成织袜车间5000平方米,年产袜子3000万双,销售收入4820万元,实现利税670万元。通过“预分红+利润分红+就业分红”三种利益联接,直接带动69个村567户1217人贫困人口受益,户均增收1870。安置211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40人,人均收入2万元。 

  同时,按照“县建园区、乡建车间、村有工坊”的思路,雁弘纺织将规划建设11扶贫车间,现已建成6个,吸纳安置贫困人口130人,年人均增收1.8万元。 

  此外,雁弘公司采取“配货到村、生产到户”的模式,在14个贫困村的280户贫困家庭设立翻袜、定型、包装手工作坊,带动696人足不出户实现就业,年人均增收2万元。 

  下一步,园区一期项目将再建设3层以上20幢6万平米厂房,对接雄安新区吸引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早日入驻园区。目前,已与雄安新区17家制鞋企业签订入园协议。产业园将继续坚持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与改善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易地搬迁扶贫户稳定脱贫为目标,以承接东南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转移发展为契机,以建设新型产业社区为抓手,全力建设半封闭式的社区产业园,为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