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代县古城西城墙修复及旅游开发项目

 时间:2018-11-02      来源:

  西门瓮城及城墙修复工程 

  代县古城始建于西汉,现在保存的城门、城墙是明代洪武七年的建筑。直到上世纪初,代州古城仍是晋北地区规模最大、建城规格最高、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近百年来,代州古城不同程度地遭受到战争的破坏,古城城垣大部分被拆毁,只有西城门和西城墙保存较为完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旧城旧保、新城新建”的城市建设方针,着手编制了《代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把西门瓮城复建工程和西城墙修复工程列为2018年大干城建年和旅游开发的重点工程,总投资约6200万元,修补毁损墙体,重砌外包城砖。目前,对西门瓮城和1.2公里长的西城墙进行了全面维修复建,使12米高的城墙重现明清时的雄姿,西城门、瓮城、城墙、城楼、城角楼成为代州古城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雁门游客服务中心 

  雁门游客服务中心位于代州古城西大街、西门瓮城城墙脚下。该项目于2018年3月开始规划、设计、布展,是县委、县政府为了推进“一心四线”旅游发展战略而实施开发的重点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项目。 

  项目分两期工程进行,一期工程为服务中心一进院的代县特色文化旅游产品集中展区建设,展区总面积为1553.91平方米。所有展厅统一规划设计,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天顺昌泥塑、华严壁画、雁晶刺绣、雁剪阁剪纸、代县书画、代县摄影和国画、代县特产、晓玲面塑、叶玲珑叶雕;下层为代县雁绣、代县布艺、望台砖雕、杨氏古建、华亭环艺、德义堂、中国红剪艺,共计16家展厅。展区于今年7月开展,免费对游客开放。并于7月21日—27日成功举办了首届全省非遗展,共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 

  项目二期工程为服务中心二进院的代县特色饮食区和三进院的住宿区建设。其中,特色餐饮区规划面积为1499.86平方米,住宿区规划面积为1255.86平方米。目前,工程正在设计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全面启动。 

  该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形成集吃、住、行、游、购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可以新增就业人员200余人,以此为载体,逐步突破城区及其他景区游客稀少的瓶颈,促进我县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