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代县教育科技局多措并举开展2023年高考体检工作

 时间:2023-03-24      来源:

  根据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格检查工作的通知》(晋招考高[2023]3号)文件精神,为保障无纸化体检系统顺利运行和高考体检工作期间考生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统筹做好我县疫情防控与高考体检工作,代县教育科技局多措并举开展2023年高考体检工作。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我县2023年高考体检工作的组织与领导,根据上级教育招生部门的要求,明确落实防控责任和举措,确保高招体检工作平安、顺利开展,特成立代县2023年高考体检工作领导组。 

  组  长:孙跃林  县教育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杨远平  县教育系统离退休总支书记 

  副 组 长:张学英  县卫健局副局长

              郝玉怀  代县中学校长

              李德才  代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庞美元  县教育科技局招生办主任 

  成  员:栗书文  县教育科技局职教科科长

              白秀梅  县教育科技局招生办副主任

              郎瑞荣  县教育科技局招生办干部 

  二、体检对象 

  代县中学、代县职业技术学校和县招办报考考生。 

  三、体检地点 

  代县中学、代县职业技术学校 

  四、体检时间 

  3月份完成(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防控要求 

  (一)根据忻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结合普通高考体检工作实际,明确落实防控责任、任务、措施,确保高考体检工作平安、顺利开展。 

  (二)强化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及健康监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防护意识,加强与受检学校沟通,发放《体检须知》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宣传资料,合理安排体检工作。 

  (三)切实加强参检考生防护,确保高考体检工作安全平稳开展。 

  六、具体工作安排 

  (一)限流体检 

  学校按计划有序组织学生进行体检,检前以班级为单位分批组织进行,体检过程中班主任及学校工作人员要全程陪同,检后统一组织返回。以班级为单位,负责老师要全程配合进行协调。 

  (二)检前初筛工作 

  1.体检工作开始前,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个人防护。 

  2.参检学生进站前进行体温测量,由学校对参检学生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站体检。 

  (三)检前准备 

  1. 环境准备 

  (1)检前三天,各学校组织人员对体检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2)诊室环境准备:对临时诊室地面物表进行消毒,开窗通风每日两次。 

  2.人员准备 

  (1)医护人员严格按照医院感染防控要求做好工作;严格执行手卫生规范,接触受检者前后进行卫生手消毒。 

  (2)体检工作开始后,所有医护人员如无必须情况,不外出。 

  (3)司机对各自车辆用500mg/L84消毒液不定时进行消杀。 

  (4)体检所用仪器及体检设备用75%乙醇擦拭消毒。 

  (5)消毒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在清洗、消毒过程中要避免飞溅导致污染,在擦洗消毒设备时要戴手套、口罩。 

  (四)检中防护 

  1.所有医务人员按照标准预防,进行规范操作。 

  2.所有医务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帽子,学生全程佩戴口罩,未经允许不得摘下,体检时不得聚集、大声喧哗。体检过程中确需取下口罩的,要提醒学生即取即戴。 

  3.佩戴隐形眼镜的学生,体检当日必须更换为框架眼镜。 

  4.体检结束后,学生不得在体检场所逗留。 

  (五)检后处理 

  1.体检场地每日按要求进行消毒,地面、物表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 

  2.在体检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处置与管理。 

  七、应急处置 

  应急处置过程要做到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紧密衔接,确保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处置果断。若发现考生在体检过程中有身体不适、发热等症状,按照以下方案处置。 

  (一)立即联系学校工作人员,做好隔离防护,安抚学生情绪,告知其利弊,学校负责及时联系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救治。 

  (二)立即对学生接触过的区域内设施设备等进行清洁、消毒,然后开窗通风至少1小时。 

  (三)立即告知与疑似学生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检查相关防护有无遗漏,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必要时做好自我隔离。 

  (四)要求学校做好后续随访工作。 

  (五)等该学生病愈康复后,另行安排体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