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代县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开展2022年防汛抗灾工作

 时间:2022-06-20      来源:

  为认真落实学校安全事故防范措施,加强我县教育系统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迅速、有序、高效地处理教育系统内汛期安全事故,确保在第一时间集中全部力量投入抢险救助,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及时消除事故发生后连带隐患,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和学校安全,维护学校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要求,结合省、市、县有关防汛抗灾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代县教育科技局多措并举开展2022年防汛抗灾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原则为指导,全面落实上级部门的相关防汛抗灾工作要求,严格把握汛期的天气气候变化,着时启动本预案,确保大灾来时少损失或不损失,为师生及学校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以教育科技局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长为组员的防汛抗灾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安全科全体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防汛抗灾日常工作。

  三、防汛应急预案内容

  (一)当受洪水影响或气象台发布暴雨警报时,启动本预案。

  (二)当暴雨袭击或县有关部门发布紧急警报时,学校汛期抢险应急领导小组要立即召开防汛紧急会议进行紧急部署。各校(园)有关人员要按各自的职责进入工作岗位。暴雨和洪水过后,后勤要及时对校舍进行清扫和消毒处理,预防传染病的流行和蔓延。

  (三)遇暴雨突发性灾害天气时,学校要迅速组织人员及时检查疏通地下排水管道,做到排水畅通,必要时及时组织足够的临时排涝设施进行强排。

  (四)当遇到暴风雨袭击,学校校舍楼房倒塌时,学校要及时查明是否有人员被困,如发现人员被困,要火速组织营救,并做好伤员的抢救工作,并及时把情况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政府及县教育科技局。

  四、加强排查,抓实演练

  各校(园)要根据校内的地质环境,对低洼地带、操场、校舍和易发生倒塌地方进行全面排查,凡有安全隐患的,要立即转移到安全地方。必要时要采取停课等紧急措施,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汛期严禁组织学生外出及从事重大活动。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监测预警措施,增强防汛防灾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切实把握防灾抗灾的主动权,抓好演练,牢记零死亡、零失踪、零重伤的奋斗目标,坚决做到万无一失。

  五、防汛抗灾措施

  (一)灾前管理工作

  1.防汛抗灾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配备防汛抗灾的必要工具和物资,密切注意气象部门的汛情通告。

  2.加强对师生防汛知识的宣传,通过出校刊、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把防汛抗灾的基本知识宣传到每位师生,提高全校师生防范灾害能力。

  3.加强检查和防范工作,要经常保持校园道路,排水设施畅通。对校园内容易受淹的地方,要逐点检查,确保地下水道疏通。对校舍墙体、屋面、门窗、电气,以及围墙,宣传栏等进行定期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要坚决封闭学校危房、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4.加强对学校的图书、仪器设备的防护工作,对图书室、实验室要进行严格管理,要特别注意化学药品的安全存放,切实做好防水防潮工作。

  (二)灾中应急工作

  1.当接到汛情通知时,领导小组成员要全部进入临战状态,采取24小时的值班工作,及时将有关信息上报。

  2.按上级通知精神,立即行动起来,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检查落实防汛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

  3.学校防汛抗灾小组成员要坚持24小时值班,并安排领导带班,若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县教育科技局汇报。

  4.组织抢险小组待命、对易受洪涝、雨水浸蚀的设备、图书等要做好转移的准备。要重新检查学校校舍门窗关闭情况,化学物品保管情况和学校用电安全情况,发现异常马上整改,坚决把隐患清除在萌芽状态。

  5.切实加强预防管理,严防学校重大灾情发生。若确实因人力不可抗拒发生重大事故,学校应积极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并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及县教育科技局,以进行全方位的救援,把损失降到最低。

  (三)灾后处置工作

  1.密切注意灾情动向,灾情解除后,应及早向属地政府和县教育科技局报告灾情损失情况。

  2.学校应抓紧组织人员对灾后校园大扫除。对被淹的校园,及时请防疫部门进行防疫消毒处理。对受损较严重的校舍门窗、屋面以及围墙、宣传栏等,应及时提出整改方案上报,并抓紧落实维修工作,尽快恢复教学工作。

  3.抗灾救灾后,学校应及时进行总结、分析,查清灾情损失的原因,吸取教训,修改预案,并为下次防汛抗灾工作做好各项准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