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6期

 时间:2022-09-09      来源:

  近期,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一个大类96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合格样品95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具体为:
  代县新联购物超市销售的生姜,噻虫胺、噻虫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备注:
  噻虫嗪是一种全新结构的第二代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用于叶面喷雾及土壤灌根处理。其施药后迅速被内吸,并传导到植株各部位,对刺吸式害虫如蚜虫、飞虱、叶蝉、粉虱等有良好的防效。生姜中检出噻虫嗪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种植户未严格按照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进行采摘所致。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的杀虫剂,具有高效、广谱、用量少、毒性低、药效持效期长、对作物无药害、使用安全、与常规农药无交互抗性等优点。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2.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3.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9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