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5期

 时间:2022-08-30      来源:

 

 

  近期,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二十个大类12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合格样品119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具体为:
  代县荣华涮肉店销售的茼蒿,啶虫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精益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代县佳佳馒头店加工销售的馒头,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精益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备注
  1.啶虫脒
  啶虫脒又称莫比郎、金世纪、吡虫清、乙虫脒,为氯化烟碱吡啶类化合物,是一种新型广谱低毒杀虫剂。常用于蔬菜、瓜类、小麦、水稻的蚜虫、粉虱、菜蛾等病虫害,该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较强的渗透作用,药效快、用量少、持效期长的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茼蒿中啶虫脒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5mg/kg。造成啶虫脒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杀灭虫害啶虫脒使用浓度过高、喷洒不均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长期食用啶虫脒超标的食物,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
  2.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为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馒头中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3.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