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4期)

 时间:2022-07-15      来源:

  近期,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调味品、淀粉及淀粉制品三个大类5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合格样品48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具体为: 

  代县华华凉粉店生产的土豆粉,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代县小安粉条凉粉加工部生产的土豆粉,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代县新全超市销售的毛桃,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备注:

  1、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粉丝粉条(干样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2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长期摄入铝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2、克百威

  克百威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克百威在仁果类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克百威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3.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