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9期)

 时间:2021-12-07      来源: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期,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一个大类85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合格样品84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具体为:

  代县新联购物超市销售的姜,吡虫啉和噻虫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1.吡虫啉

  吡虫啉属氯化烟酰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等特点。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GB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吡虫啉在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2.噻虫嗪

  噻虫嗪是一种全新结构的第二代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用于叶面喷雾及土壤灌根处理。其施药后迅速被内吸,并传导到植株各部位,对刺吸式害虫如蚜虫、飞虱、叶蝉、粉虱等有良好的防效。生姜中检出噻虫嗪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种植户未严格按照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进行采摘所致。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3.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7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