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5期)

 时间:2021-08-10      来源:

  近期,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个大类100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合格样品97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具体 

  代县东关阳光生活超市销售的香蕉,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精益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代县温永超市销售鲜姜,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精益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代县温永超市销售的香蕉,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精益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1.吡虫啉 

  吡虫啉是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害虫不易产生抗性,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害虫接触药剂后,中枢神经正常传导受阻,使其麻痹死亡。产品速效性好,药后1天即有较高的防效,残留期长达25天左右。药效和温度呈正相关,温度高,杀虫效果好。主要用于防治刺吸式口器害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不慎食用和长期过量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物对人体有害。香蕉中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种植户未严格按照农业使用安全间隔期进行采摘所致。 

  2. 噻虫胺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的杀虫剂,具有高效、广谱、用量少、毒性低、药效持效期长、对作物无药害、使用安全、与常规农药无交互抗性等优点,有卓越的内吸和渗透作用,是替代高毒有机磷农药的又一品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噻虫胺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产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3.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810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