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时间:2020-03-02      来源:

      

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 

市监稽餐罚字〔20191 

行政处罚当事人基本情况 

个人 

姓名(名称) 

王子山、郑卫平 

注册号 

  

单位 

名称 

  

注册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 

  

违法行为类型 

经营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油条 

行政处罚内容  

1.未取得《食品小经营备案证》从事食品经营活动行为给予责令立即改正。2.经营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油条的行为给予罚款人民币叁仟元整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机关名称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 

2020120 

    当事人:王子山、郑卫平

  住所(住址):山西省代县上馆镇

  2019年10月12日,我局执法人员协助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抽检人员对代县夫泉早点2019年10月12日经营的油条进行抽样送检。2019年11月13日我局收到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送达的《检验报告》(编号:A2190266683102045C),显示代县夫泉早点2019年10月12日经营的油条,检测结果:检测项目:铝的残留量,单位:mg/kg,检测结果:244,检出限:25,标准限值:≤100,单项结论:不符合,检测方法:GB5009.182-2017第二法。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1计)项目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执法人员于2019年11月13日向代县夫泉早点送达了检验报告,并告知提出复检申请的期限,代县夫泉早点王子山、郑卫平在法定期限内对检验结果未提出异议。

  代县夫泉早点王子山、郑卫平与原法人徐夫泉及房东口头协议将代县夫泉早点经营的房子设备转租给王子山、郑卫平。徐夫泉离开时未注销《营业执照》及《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也未带走上述证照。王子山、郑卫平两合伙人在接收代县夫泉早点后因经营项目没变,法人徐夫泉申办的《营业执照》及《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均在有效期内,也未向我局于申领相关证照,继续使用徐夫泉申办的《营业执照》及《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进行经营活动。王子山、郑卫平经营的油条是每天晚上取白面20斤,加水10斤、色拉油0.5斤、食用盐104克、泡打粉40克和起揉40分钟放入大铝盆第二天现时加工,每根油条卖1元,每天都能销售完,因油条与其它早点搭配销售未专门统计,油条销售金额无法统计。2019年11月13日对王子山、郑卫平涉嫌经营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油条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代)市监餐责改〔2019〕05号;对经营油条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香甜泡打粉进行《先行登记保存证据通知书》代市监餐登保〔2019〕002号。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检验报告1份(编号:A2190266683102045C);

  2、检验报告回执1份;

  3、询问调查笔录2份;

  4、整改报告1份;

  5、现场检查笔录1份;

  6、《先行登记保存证据通知书》1份。

  我局于2019年12月5日向你单位送达了代市监稽餐罚告字〔2019〕1号《行政处罚告知书》。你(单位)自收到本告知书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未行使陈述、申辩权/未行使陈述、申辩权,未要求举行听证,我局视为放弃此权利。

  王子山、郑卫平未取得《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从事食品经营活动违反了《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十条?第一款“食品小作坊实行许可证管理,食品小经营店实行备案证管理,食品小摊点实行备案卡管理。”和第二十四条“?食品小经营店应当自开办之日起十五日内,办理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的规定。

  依据《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管理条例》三十九条第二款“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八条规定,食品小经营店、小摊点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备案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经营的食品,并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的规定。

  王子山、郑卫平经营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油条的行为,违反了《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十六条“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的规定。

  依据《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二)项“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情节严重的,吊销食品小作坊许可证,收回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或者食品小摊点备案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二)违反第二项至第四项、第六项、第十项、第十三项规定,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千元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千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对食品小摊点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之规定。

  综上所述本局决定给 予王子山、郑卫平以下行政处罚:

  1.未取得《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从事食品经营活动行为给予责令立即改正。

  2.经营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油条的行为给予罚款人民币叁仟元整。

  请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没款缴到代县农业银行。逾期不缴纳罚没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并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或者代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于6个月内依法向代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或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