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上馆镇擎起“三面旗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03      来源: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上馆镇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把稳“政治使命之旗”,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由镇党委书记牵头抓总,每月定期召开镇村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及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专题宣讲13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议18次、中心组学习会议12次,抓好党性锤炼,提高工作本领。三是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完善镇村干部学习计划,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镇村干部保持思想上的自觉性、统一性。

  牢握“实干担当之旗”,增强行动自觉

  一是突出党建主责主业。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上,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每周到村调研工作,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发现并解决整改问题33个,同步建立问题跟踪落实机制,强化联村干部责任担当,确保整改成效“不打折”。二是抓实抓好村级队伍建设。对任职满一年的22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星级化管理评定,4星级1名,3星级2名,2星级1名,1星级8名,0星级10名,帮助村党组织书记“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建立95人的后备干部队伍台账;招聘23名大学生,10月到岗工作,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三是抓网格员队伍建设。将全镇26个村划分为65个普通网格,318个微网格,选配网格长26人、二级网格员65人、三级网格员318名,网格员日常排查发现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85条,化解重点信访事项6件,调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高举“服务三农之旗”,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全面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专班,镇属各部门强化保障、优化服务,落实“周调度、月报告”制度。二是重点聚焦经济发展。指导各村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规划,开展全镇“清化收”专项行动,收回村级合同508份,不规范合同111份,增加集体收入51.94万元,落地实施农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4个,投入资金2482.68万元,年均农民收入增加150万元。三是压实责任强化考核。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各驻村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深入开展“强作风、提效能、创一流”主题行动,落实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制度,监督落实周考勤、“五天四夜”。

  下一步,上馆镇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找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