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枣林镇扎实推进人民调解 奠基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03      来源:

  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枣林镇把基层社会治理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明确责任早行动。 

  详细掌握矛盾纠纷的重点和难点,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和人民调解应急处置机制。各村人民调解员不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增强新时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取有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更好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整合力量细排查。 

  充分发挥扎根基层、熟悉民情的优势,整合网格管理员、辖区民警、人民调解员、信息员等力量形成工作合力,采取入户排查、定点排查、重点排查、热点排查等办法,对本地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摸底。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倾,确保在发生矛盾纠纷时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动态,第一时间介入调处,避免调解工作滞后导致矛盾激化。 

  三是因势利导稳化解。 

  在广泛调动力量做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的同时,纠纷处理在坚持依法办事原则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法律法规、风俗习惯、道德伦理、典故实例等群众容易接受的道理,说服感化双方,因势利导进行化解,并跟踪处理进展情况,做到问题不处理不放手,矛盾不解决不收兵,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是引导群众强普法。 

  积极建设普法宣传阵地,打造普法品牌,培育普法能手,建立“法律志愿服务”队伍,通过集中宣传、开展法制讲座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利用法律武器来依法调处和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不断夯实“法治”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枣林镇积极倡导以和为贵,文明调解,完善调处机制,探索多元调解模式,不断提高枣林镇纠纷预防化解的能力和水平,将人民调解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之中,为全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