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代县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用于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时间:2019-09-02      来源: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的意见》(晋政办〔2016〕101号)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19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农〔2019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十三五”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代县2019年脱贫摘帽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统筹整合原则及范围 

  根据我县2019年度脱贫任务及巩固脱贫成效需要,用好整合政策,用足统筹整合资金,实事求是确定年度计划整合资金规模,在“因需而整”的前提下做到“应整尽整”。紧紧围绕脱贫目标,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在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范围内安排支出。 

  整合资金的范围:按国办发〔2016〕22号文件和晋政办发〔2016〕101文件确定的中央17类20项、省级6类56项及市、县自行确定的目录范围内的涉农资金 

  二、统筹整合资金规模(见附表1 

  2019年我县统筹整合各类资金37999.176082万元,包括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287.3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009万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92万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86.33万元;除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外涉农资金23711.84608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8972.6455万元、省级资金4356.42万元、县级盘活资金382.780582万元。 

  三、资金项目安排情况(见附表2 

  (一)产业项目安排19976.865082万元。其中: 

  1.各乡镇种养殖加工服务类产业扶贫类项目安排4100万元 

  2.2018年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安排2904.197549万元; 

  3.2019年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安排12882.667533万元 

  4.特色驴产业项目安排90万元。 

  (二)就业扶贫安排7.7万,其中: 

  贫困户外出务工交通补助项目安排7.7万。 

  (三)教育扶贫安排599.45万元,其中: 

  1.2019年“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安排367.8万元; 

  2.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安排195.65万元 

  3.二本B类大学生资助项目安排36万元 

  (四)健康扶贫安排559.118万元,其中: 

  1.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安排322.434万元 

  2.贫困户补充医疗保险安排236.684万元。 

  (五)农村危房改造安排2639万元。 

  (六)金融扶贫安排3319.665万元。其中 

  1.金融扶贫风险补偿金安排700万元 

  2.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贴息安排1600万元 

  3.2019年贫困户扶贫救助保险237.665万元; 

  4.2019年扶贫周转金县配套782万元。 

  (七)生活条件改善饮水安全项目安排659.06万元。 

  (八)村基础设施安排9020.758万元,其中: 

  1.通村公路项目安排4081.825万元; 

  2.产业路项目安排99万元; 

  3.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安排124万元; 

  4.整村提升项目安排3000万元; 

  5.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安排1200万元; 

  6.农村环境整治及污水处理项目安排515.933万元。 

  (九)村公共服务安排1117.56万元,其中: 

  1.贫困村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安排389.38万元; 

  2.贫困村村级文化活动广场465.18万元; 

  3.贫困村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263万元。 

  (十)其他类项目安排100万元,其中: 

  滨河移民区道路工程项目安排100万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和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按项目实施方案规划使用项目资金,避免和防止违规使用扶贫资金,坚决杜绝浪费或挪用扶贫资金。各分管领导要加强对项目实施的指导、协调,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充分调动乡、村干部的积极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公告公示切实保证阳光透明项目实施单位、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代县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细则》,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制度,充分利用媒体、网站、公示栏等渠道,以信息公开促政策公平、结果公正,确保贫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在公告公示过程中,不得拒绝公开扶贫重要信息,不得暗箱操作,不得公开虚假信息,不得缩短公开时间等。 

  加强项目管理,切实加强实施进度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严格落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提前做好项目实施的前期工作,保证项目按期开工,执行倒排工期,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采用超常规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克服一切困难,确保项目建设任务按期完成。项目实施完毕后,及时组织验收、决算、报账,确保扶贫资金达到支付进度要求。 

  加强资金监管,切实保证使用效益。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把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作为监管重点,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管理财政、扶贫、审计等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把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作为监管重点,加大审计和监督检查力度,及时跟进统筹整合使用资金的绩效评价探索引入第三方独立监督,引导贫困人口主动参与监督 

  (五)加强绩效管理切实搞好考核评价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对整合的涉农项目资金管理工作、使用绩效进行评价,定期向扶贫、财政部门反馈绩效运行情况。扶贫、财政部门要开展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绩效评价,并将其纳入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范围,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将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统筹整合资金使用规范、项目资金使用效益高的部和单位予以表彰,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任。 

    

    

  附件:1.代县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统计表 

            2.代县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使用计划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