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绷紧防火弦,打好组合拳

 时间:2022-09-20      来源:

  进入秋季,我县气候普遍干燥,火险等级高,容易发生火情。上馆镇全体员工时刻紧盯森林防火和生活用火的关键环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据统计,人为引发的火灾占90%以上,随意丢弃的烟头,出门忘关的电器……任何一次不科学、不在意、不文明的用火行为,都有可能演变为一场无法挽回的灾难。因此要对重点防火区域严防死守,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要从源头上消除、减少违法用火的行为,保障安全。首先要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强化防火安全培训,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把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讲清、讲深、讲透,真正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推进移风易俗,努力营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要积极消除隐患,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人机结合开展火灾防护大排查。发动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力量,加强防火宣传巡查,实行日间夜间全天候值班制度。安装广角摄像,充分发挥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控的作用,构建立体化监测网络,加强火险预测预报。镇政府组织的巡火队、护林员靠前驻防,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尽快赶到现场,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相关部门上下协作、通力合作,形成“消防灭火的盾牌”,真正做到防火预警全覆盖。 

  要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认真执行《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以重拳出击、铁腕治火的手段,形成依法严惩野外违法违规用火的高压态势。 

  上馆镇党委书记郭耀东多次召开防火安全会议,专门研究和布置上馆镇防火工作。会议强调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还存在薄弱环节,防火灭火形势十分严峻,防火责任十分重大。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按照指示做好上馆镇防火工作。二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确保防火体系更加完善、工作更有成效。三是层层落实责任,细化任务目标,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工作台账,责任落实到人。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手段,注重宣传实效确保宣传到位,着力提高全社会公众防火意识。五是强化措施,着力抓好野外火源管控、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建设森林防火队伍、落实值班制度等工作措施。守护好上馆镇的每一寸土地,上馆镇全体职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筑牢“防火墙”,打好防火这场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