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全力推动森林防火特险期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时间:2022-04-20      来源:代县林业局

   当前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特险期(3月15日—5月15日),我县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林长制的要求,强化使命意识,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各项森林防火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守好青山绿水,有力促进林草资源永续利用。 

  一、进一步加强野外违规用火治理 

  我县持续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防火源带入山内林内,坚持以推进林长制为抓手,大力推行县、乡、村干部和护林员分级包干网格化管理和定点巡查管护责任机制,切实盯住“五头”、看好“五口”、严查“五边”。全县共设立了31个固定检查站,已全部启用。山区村庄共配备293名向导人员,要求向导人员能做到识地形、知路径、常驻村、能爬山,经常与应急队伍配合开展野外灭火演练,做到及时扑灭本行政区域内的火情火灾。各乡镇严格执行分级分区域管控工作要求,科学配置网格化管控力量,已形成严密有效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及时更新了“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控表”,“三类人群监管统计表”、“区域内企业统计表”、“山区向导人员统计表”。经前期排查,全县共有22977个坟头,农林结合处有20150亩耕地、涉及4156户,全县755名牛、羊牧工人员,354名“痴、呆、傻”人员全部建立了档案,全部落实了监护人、监管人。 

  二、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县领导按照“县城片区制、乡村包保制”的工作要求,突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县林业局会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深入到各自分片包干乡镇及重点林区和重点部位督促检查防火工作,对各乡镇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防火宣传、值班人员、责任制建立、网格化落实、护林员在岗、检查站建设、应急、救援准备、隐患排查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督促检查,检查组紧盯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主动化解森林草原风险隐患和倾向性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进入3月以来,我县持续不断地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活动,扎实推进3月份第二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重点宣传山西省2022年第1号总林长令和省人大《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将宣传工作深入到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和广场、学校、社区、企业开展灵活多样的“七进”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标语、防火通告、禁火令、安插防火旗、防火车流动宣传、大喇叭宣传等多渠道宣传方式,增强公众“火种不入山、林区不用火、上坟不烧香纸”的责任意识和自觉行为。增强全民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让森林草原防火相关政策法规入脑入心、家喻户晓,切实形成“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违规必查、违反必究”的浓厚氛围和舆论导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