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

 时间:2017-08-01      来源:代县人民政府

 代安监发〔2017〕80

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各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七大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县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代安发[2017]1号)文件精神、7月20日国务院及21日国家、省、市安监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县安监局决定在监管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省市安监局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以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重点,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较大以上事故隐患,查处曝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企业和个人,关闭取缔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

    二、时间范围

时间:7月25日至10月30日。

范围: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冶金等七大行业。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大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安监局特成立大检查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大大检查各项工作。

  长:刘称心    

副组长:孟凡军   

邢守龙   

刘国平

柴俊贵

 员:各科室,各安监站人员。

领导组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糜海燕,负责大检查期间检查情况的梳理、汇总等工作。

领导组下设六个检查小组,各检查小组具体负责职责范围内企业的大检查工作。

第一小组:

 长:孟凡军

副组长:胡沛斌

 员:聂营安监站全体人员。

具体负责聂营安监站职责范围内各企业的大检查工作。

第二小组:

 长:孟凡军

副组长:马国亮

 员:新高安监站全体人员。

具体负责新高安监站职责范围内各企业的大检查工作。

第三小组:

 长:邢守龙

副组长:张保顺

 员:上馆安监站全体人员。

具体负责上馆安监站职责范围内各企业的大检查工作。

第四小组:

 长:刘国平

副组长:杨晓龙

 员:峨口安监站全体人员。

具体负责峨口安监站职责范围内各企业的大检查工作。

第五小组:

 长:刘国平

副组长:郝北星

 员:磨坊安监站全体人员。

具体负责磨坊安监站职责范围内各企业的大检查工作。

第六小组:

 长:柴俊贵

副组长:冯耀东

 员:危化科、磨坊安监站、执法大队全体人员组成。

具体负责危化、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大检查工作。

领导组另设督查组:

 长:郎学东

 员:办公室、安委办人员。

具体对大检查期间各小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分析、排序。此次大检查工作与年底考核工作挂钩,对工作开展不力,甚至不参与工作的人员视情况将不予考核。

   四、检查重点

矿山:是否存在不按许可、基建范围组织施工或建设;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行为;是否摸清采空区规模及发布状况并进行治理;露天矿山是否存在高陡边坡;是否严格按设计自上而下分台阶分层开采,凹陷开采矿山的排水设备设施是否完好。地下矿山井口设置是否低于地平面;顶板、通风、排水等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对提升系统定期进行检测。排土场重点检查是否设置土档,下方是否存在有人员作业、设置居住场所等。

尾矿库:是否安装并正常使用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坝体是否有裂缝、冲沟、滑坡;最小干滩长度、排洪系统、浸润线、调洪库容、安全超高等重要安全设施必须符合设计和规程要求,尾矿库排水构筑物、无损毁、无淤堵,排洪系统完好通畅;上库道路、通讯、供电、照明等设施可靠畅通情况。“头顶库”是否按照编制的治理方案进行管理。

危险化学品:罐区排水是否通畅;装卸油作业是否按规程操作;是否进行防雷监测等;油库自动化连锁装置是否运行正常;

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是否存在“六严禁”现象;仓库是否进行防雷监测;院内排水是否通畅,是否受洪水威胁;仓库堆放是否规范,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温度、湿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通风是否良好;屋顶是否漏雨;监控设施是否完好;是否严格执行流向登记制度。零售企业是否存在“两关闭三严禁”现象;是否严格执行流向登记制度。

民爆物品:仓库是否进行防雷监测;院内排水是否通畅,是否受洪水威胁;仓库堆放是否规范,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温度、湿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通风是否良好;屋顶是否漏雨;监控设施是否完好;生产企业车辆检测是否合格;是否按规程要求进行生产作业;

冶金等工贸行业:做好高空、受限空间等作业区域的防雷电、防汛工作,加强对易受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影响的厂房、员工宿舍及围墙,特别是老旧的、漏雨的厂房和员工宿舍的检查。

五、检查方式

此次大检查采取企业自查、安监部门检查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不分阶段,各企业、各检查小组要对照检查表内容逐项开展检查工作,建立检查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及时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各安监站要高度重视此次大检查工作,要做到监管人员与监管企业两个100%全覆盖,要进一步核对企业名单,落实具体的监管责任人,各监管人员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力求做到“知责、履责、尽责”,要严格履行检查频次,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检查工作,确保检查效果。各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专项行动方案,成立领导组,把大检查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生产作业环节当中,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责任到人。

(二)严格履责,认真检查。此次大检查要与大排查大整治、反三违及汛期检查结合起来,要突出打非治违,“严”字当头,对发现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当场下达执法文书,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进一步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避重就轻等问题,力诫搞形式、走过场。对自查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惩。对监管责任不落实、不认真进行检查的工作人员要严肃追究其责任。

(三)强化培训,搞好宣传。培训中心要结合汛期安全生产特点,制定近期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尾矿工、爆破工等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作业人员操作水平。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通过微信、电视、标语、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电话:5222950。

(四)搞好统计,及时上报。大检查期间各小组检查的统计工作由小组副组长负责。统计工作按周进行,每周四下午5点前将检查工作分别报小组组长及相关业务科室,由业务科室汇总后报办公室。

 

附o:1.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表

      2.选矿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表

      3.危爆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表

      4.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表

 

           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7月2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