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代县应急管理局加油站专项检查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4      来源:

各有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根据《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加油站企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加油站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杜绝较大事故和减少一般事故,非经营和建设实现“清零”。

  二、检查范围和时间

  对全县加油站企业进行为期一月的专项检查。

  三、组织机构

  为落实专项检查行动,特成立两个检查组:

  第一组

  组  长:刘国平   应急局正科干部

  副组长:王俊国   应急局危化股股长

  成  员:张利斌   郑洪志   王利霞

  第二组

  组  长:柴俊贵   应急局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

  副组长:王志刚   应急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成  员:综合行政执法队全体成员

  四、重点检查事项

  1.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行为;

  2.新、改、扩建项目未经审查验收擅自组织建设或生产经营活动行为;

  3.停产停业整顿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行为;

  4.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

  5.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行为;

  6.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行为;

  7.安全生产虚假培训制售和使用假证、无证上岗行为;

  8.未按要求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行为;

  9.重大隐患未依法落实“双报告”规定或未按规定期限整改行为;

  10.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五、加油站现场检查重点

  1.对安全管理制度、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应急救援预案、劳动防护、人员培训、记录台账、购销管理、安全标识、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等方面进行检查。

  2.高低液位报警与紧急切断装置联锁运行情况;防雷、 防静电及接地设施现场管理情况;消防设施配置完好情况等。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突出整治重大安全隐患,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2.全面落实整改。确保实现企业自查,检查督查“三个全覆盖”。企业自查中紧盯企业车间班组贯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情况,要完善特殊作业管理制度,要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整改。

  3.采取有力措施。危化股和执法大队要严格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依法下达执法文书,督促企业认真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管理不到位或弄虚作假的,除对企业通报批评外,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依照上限予以处罚。

  4.严明工作纪律。在专项行动期间要落实疫情防护措施,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陪同人员,不安排聚餐,一律不得饮酒,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纪律。

  5.认真分析总结。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把企业的基本情况摸准,下大力帮助企业解决好疑难问题,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代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4月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