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代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1      来源:

  根据代县县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准备把握“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内在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响应市委、县委号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的重大意义,以“关键少数”带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准确把握主题行动总要求,在方向目标上坚定不移,在方式方法上开拓创新,在措施办法上务实有效,用思想大解放,促进作风大转变、本领大提升,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科学、规范开展,特成立县应急管理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和管理我局主题行动各项工作。

  组  长:苏婷婷  县应急局局长

  副组长:王  峰  县应急局副局长

                李保柱   县应急局副局长

                邢守龙   县应急局党委委员 

                李  福   县应急局党委委员

                齐俊峰   县应急局二级主任科员

                刘国平   县应急局正科干部

                胡沛斌   县应急保障中心负责人

                柴俊贵   县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

    成 员:各股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建办,主任由刘建伟兼任,负责组织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指导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开展工作并建立日常工作联系,研究解决行动开展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和重点问题。

   三、工作目标 

  紧扣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大局,结合我局重点工作任务,联系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实际,围绕六个方面内容扎实推动主题行动,着力破除“因循守旧、等靠要看、畏难怯战、精神懈怠、小进即满、虚飘浮假”六弊,大兴“改革创新、主动快干、攻坚克难、担当入局、勇创一流、实干笃行”六风,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带头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查找问题,把解放思想作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坚决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切实把解放思想落实到推进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各个具体环节上。

  四、实施步骤

  按照边学习、边实践的要求,结合全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深入实施,确保实效。本次主题行动从2022年1月中旬至4月中旬,在局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

  (一)全面动员部署

  制定印发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的实施方案》,指导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制定完善工作方案,组织召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动员部署会,对主题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委的部署和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开展主题行动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学习调研剖析

  以多种形式组织召开专题学习,深入学习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习领会市委、县委关于开展主题行动的部署要求,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切实增强学习效果;对照破“六弊”、兴“六风”,聚焦县委“一个牵引、八大突围突破”总体要求,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年”为抓手,全体党员干部至少来一次大调研、参加一次座谈会、撰写一篇工作体会,深入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组织召开“金点子”征集活动和“我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做什么”大家谈活动,认真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建立意见建议清单,把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体现到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政策意见和具体方案上。

  (三)形成实践成果

  要把主题行动成果体现在扩大经济总量、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生动实践上,紧扣“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认真落实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联系实际,重点围绕推动应急管理体制建设过程中创造性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等各项指标任务,制定实施一批新思路新举措;强弱项、补短板、提能力,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和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救灾管理机制。

  (四)总结提炼巩固

   将巩固拓展“六严六整”机关纪律作风大整顿成果与主题行动成果紧密结合起来,进行系统汇总、升华提炼,听取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主题行动情况汇报,针对性加以指导,提炼萃取优秀做法,引导广大干部结合岗位实际把“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理念和风尚树立起来,面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等突出问题,认清不足、找准差距,进一步增强高度自觉性,练就真本领,营造乐于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听指挥、敢担当、守纪律、有激情”的应急管理排头兵。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主题行动,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真正把主题行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把开展主题行动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做到主题行动与推进当前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把实践成效体现到机关作风转变上来。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坚定全局上下抓好应急管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形成浓厚氛围。通过微信、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各种宣传平台,大力宣传主题行动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及时报道主题行动组织开展情况,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形成转变作风,改革创新的好局面,使活动成为大家关心、关注的亮点,努力营造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