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代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2-04-11      来源:代县人民政府

 
 
2012411日在代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县人民法院院长 贾秀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代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我院在县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审判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一、以服务转型跨越发展为主线,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一年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保障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000件,审(执)结976件,分别比上年同期的776件和724件上升28.8%34.5%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代县建设。2011年共受理刑事案件215件,比上年的134件上升60%,涉案被告人322人,比上年的188人上升71.2%。面对刑事案件数量和犯罪人数大幅攀升的势头,适时开展了严打整治等专项活动,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两抢一盗”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从重从快惩处了一批为害一方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结案215件,结案率为100%。在审判中我们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初犯、偶犯、过失犯罪和因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引发的具有法定或酌定从宽处罚情节的犯罪,在坚持严格执法、有罪必究的基础上,适度从宽处理,最大限度地分化瓦解犯罪分子,减少社会对立面。对129名被告人适用了管制、缓刑和免于刑事处罚。努力做好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与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保护被害人及其亲属合法权益,最大限度修复社会关系。
积极化解民商事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继续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608件,审结596件,结案率为98%。将调解贯穿于诉前、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全过程,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在咨询、接待、引导诉讼、加强诉前调解方面下大力气,力求把矛盾化解在立案前。全年共诉前调处及当事人放弃立案86件。对涉及民生的重点案件及可能引起当事人上访、造成社会不稳定的案件,如因劳动争议起诉县国税局、县建行、峨口铁矿等部门的案件。政策性强,易引发社会连锁反应,努力做到多研究、多沟通、多请示,理清思路和法律关系,不盲目、不仓促下判,力争做到案件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妥善解决行政争议,保障社会管理秩序。坚持平等保护、利益平衡、民生优先的行政审判原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行政诉讼协调工作,尽量以和谐的方式有效化解土地征用、城建拆迁等行政争议,2011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0件,审结10件。受理非诉执行案件21件执结21件。去年8月份以后,我们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办理新城拆迁占地案件中,加大对违法占用土地处罚案件的执行力度,对5处违法建筑予以没收。
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努力破解“执行难”。我院始终把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大财产查证力度,有效解决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问题。特别是换届以来,我们按照中院部署,认真组织执行会战,对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躲避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严厉制裁,加大威慑力。全年共查封被执行人财产26,标的超2600万元,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存款900多万元,共拘留5人,移送公安批捕追逃3人,判处有期徒刑2人。对40名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姓名、住址等情况通过媒体、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及法院公告形式向社会进行曝光。对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案件,立足稳定大局,耐心疏导教育,努力促成执行和解。
以司法为民为目的,不断完善便民措施。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紧紧抓住审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因地制宜开展方法灵活、形式多样的便民诉讼与司法服务。在诉讼服务、调查取证、档案查询、公民旁听庭审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便利。设立审务公开栏,告知诉讼风险、加强诉讼指导,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和诉讼义务。扩大司法救助范围,确保让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全年共减、免、缓交诉讼费4.8万元,保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的人文关怀。对于调解、撤诉和裁定驳回起诉的案件,严格依法退还当事人诉讼费用9.8万元。
以社会稳定为己任,加大信访工作力度。针对涉诉信访案件处理难度大、容易反复的特点,开展“集中解决涉诉信访问题”专项活动,对7起中央、省、市交办的信访案件,通过确定包案人,包案领导,召开信访案件专题审判委员会,逐案讨论研究,寻求解决办法,全部息诉罢访。解决个案的同时,深入剖析产生信访案件的原因,制定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产生。挂牌成立信访接待办公室,确保群众能够顺畅反映诉求,确保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在法院。一年来共接待来信来访148人次,我院被市中院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二、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为核心,加强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
继续坚持正面引导,努力提升整体素质。以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教育等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法院文化建设,有效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确保了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稳步推进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绩效考核“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法院规范化管理稳中有进。认真接受市、县政法委组织的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案件评查组的评查监督,对反馈的问题逐一整改,对提出整改意见逐条落实。从县劳动局申请到6名公益性岗位的大学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抓业务强能力,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和文化修养。内部十分重视以案学法,把平时的每一次庭审活动、每一次合议庭评议案件,每一次审委会讨论案件,当作学习法律,提高素能的课堂;外部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的各类培训活动,20名法官先后接受了省市法院组织的业务培训。5名二级法官晋升为一级法官,2名干警通过培训考取了全国司法合格证书。法官整体业务素质和群众工作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办案的质量、效率以及干警的文化素养有了新的进步。法官郎眉存的电影剧本《山路弯弯》、《清水湾的法官》在代县开机拍摄。一年来,8位干警受到省、市、县级的表彰,立案庭被市委政法委授予“执法为民”先进集体,执行局和立案庭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执法为民”先进单位,峨口法庭、审监庭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人民法庭文化建设工作”和“涉法涉诉调处工作”成绩显著单位。
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努力筑牢公正防线。2011年,是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以促进法官廉洁执法为出发点,加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坚持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继续引深“三好四廉”“三比一树”创建活动,完善各项制度51项,涵盖审判工作、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基本使我们的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项审判活动都有相应的制度规范。被县委授予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改善办公条件,加强法庭建设。耗资40万元,对法院办公大楼和大小法庭进行了维修,办公设备进行了更新,给8辆警车申请了警车号牌,使法院办公、办案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去年9月开始,积极争取法院办公楼的新建立项,总投资1050万元、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已获准立项,待条件成熟即可动工。
    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促进公正司法
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县委的绝对领导之下,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改革措施、重要工作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了审判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作为司法公正的保证、改进工作的动力和队伍建设的主要内容,依靠人大的有力监督推动解决了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贯彻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对各级人大、政协批转的案件责成专人负责,及时办理,认真回复。全年收到人大、政协批转案件8件,已全部办理回复。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的成绩和进步,是县委的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干警苦干实干的结果。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化解了不少矛盾和纠纷,帮助法院解决了许多困难和问题,在此我代表法院全体干警向监督、关心、理解、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比、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比,仍然存在许多值得改进和加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与保障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还不适应,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二是一些法官工作责任心不强,司法作风不正,工作方法简单,对当事人冷漠推诿,群众有意见,少数法官司法不公、不廉,存在与其身份不相符的缺点,严重损害了人民法官的形象和司法公信力。三是少数案件质量不高,对新类型疑难案件的研究和探索不够,便民、利民措施有待进一步改进。四是进人渠道不畅,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法院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对于上述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紧紧依靠县委的领导、县人大的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克服。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转型跨越,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是我县“大干城建年”、“项目攻坚年”和“矿山安全标准化建设年”,也是法院全面发展的“学习提高年”、“审判管理创新年”和“基础建设促进年”,根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法院院长会议的安排,结合法院实际,2012年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继续坚持以审判工作为中心,认真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在巩固中求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历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转型跨越发展主题,坚持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改革措施、重要工作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确保审判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公正司法。积极开展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抓好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⒏咝У姆窕肪场?/span>
    一、深化能动司法,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
    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密切关注转型跨越发展形势在司法审判领域的具体反映,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强司法应对,搞好司法服务;稳妥审理因经济结构调整、新城建设引发的矛盾纠纷,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正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依法从严与依法从宽相结合,惩治刑事犯罪,注重保障人权,维护社会稳定;
    二、全面给力为民司法,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依法采取简易、速裁程序,快立快审快处普通民事纠纷,方便群众诉讼,减轻群众诉累。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倾力打造温馨诉讼服务环境,为群众提供立案审查、诉讼指导、风险提示、案件查询、调解接访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继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减、缓、免诉讼费。进一步强化司法公开,积极推行诉讼档案查阅、裁判理由释明、“法院开放日”活动等,使法院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当事人到法院诉讼感到不方便、不文明、不公正。
    三、深化审判管理,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全面加强以案件质量管理为重心的审判管理创新,设立案件评查考核机构或专门人员,完善并落实以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评查、绩效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全程跟踪和动态管理,使办案质量效率有新的进步。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提高法官注重办案质量的自觉性,努力使审结的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四、深化主题教育,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做到知行统一;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能力培养机制,开展全员岗位大培训活动,提高法官服务大局、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构建人民法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廉政教育和权力监督长效机制,加大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力度,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五、继续增强接受监督意识。
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法院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每一件涉法提案和议案。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旁听案件的审理等形式,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关心、支持和帮助,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的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社会各界的监督,公正司法、勤勉尽责、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为建设富裕和谐、充满活力的新代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