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的通知

 时间:2019-10-10      来源: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忻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认真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和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强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品牌,隆起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完善大运黄金旅游廊道,构建全省域旅游发展“331”新格局,引领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市是全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资源的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是构建“331”新格局的主战场。为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我市编制了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为重点的《忻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是市域战略性规划,是忻州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和行动纲领。忻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推进全市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导各县(市、区)的全域旅游发展。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市直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成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全域旅游发展的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二、对标落实,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是《规划》组织实施的责任主体。要围绕《规划》内容,找准自身定位,将全域旅游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修订完善本地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或专项规划、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对照《规划》要求,明确各自承担的任务,突出重点项目,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夯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三、深化改革,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要持续深化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引进战略投资者、合作者,充分发挥旅游企业市场主体作用。要围绕《规划》确定的业态分布、产品体系和重点项目,加大策划包装和招商引资力度,精心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精品化旅游产品,强化旅游市场营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塑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继续推动与银泰集团、山西文旅集团的战略合作,已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的县(市、区)和景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五台山、芦芽山、雁门关、老牛湾、忻州古城等重点景区和项目的建设。忻州黄河长城太行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围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持续整合资源、积极融资,开发建设一批具有带动效应的旅游产品和项目。 

  四、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工作指导,强化政策支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统筹推进《规划》实施,加强督导检查;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要求,结合本部门本行业实际,系统谋划,协调沟通,不断推动《规划》的落地实施。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