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代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5-10      来源:

  一、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人社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收入分配格局,按照县委“一个牵引、八大突围突破”总体要求,扛起新使命,下真功夫、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代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1.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14人、城镇失业人数再就业108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42人。

  2.加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3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300人,新增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60人。 

  3.突出重点群体就业。

  4.扩大有组织劳务输出。

  5.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6.加强公共就业服务。8月底建成投用零工市场。 

  (二)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1.全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2.完善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制度。持续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要求。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持续做好中人待遇衔接工作。企业养老、机关事业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分别覆盖17227人、9171人、114405人、18297人、11182人。 

  3.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4.强化社保基金管理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三)扎实做好人才人事工作,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1.完善人才引进机制。

  2.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3.做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

  (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持续优化收入分配格局 

  1.抓好根治欠薪工作。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以及县委、县政府根治欠薪举措。紧盯建设领域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按月代发等政策规定,加强日常检查。畅通维权渠道,全面核实处置欠薪线索,确保按期清零销号。紧盯支付环节和清偿责任,日清月结、按月支付,确保农民工工资全部足额发放。加大对欠薪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2.持续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3.努力促进居民增收。

  (五)持续加强行风建设,切实提升人社服务效能 

  1.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强工作联动,密切协同配合

  (三)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促指导

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