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2023年度耕地和矿产资源保护行动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3-31      来源: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疑似问题线索的核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耕保函〔2021〕3号)、国土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的通知》(国土资发〔2016〕187号)及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强矿产资源节约集约于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晋国土资发〔2016〕249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二、目标任务 

  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全覆盖、网格化、智能化的耕地和矿产资源保护长效监管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将耕地和矿产资源保护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耕地与矿产资源保护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监管网络。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部门分工 

  (二)建立无人机巡查技防机制。

  (三)建立视频监控技防机制。

  (四)建立巡查汇报机制。

  (五)建立日常监管长效机制。

  (六)建立举报奖励机制。 

  (七)加大惩戒问责力度。 

  (八)加强用地服务指导。

  四、解读机关:代县自然资源局 

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