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代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12-22      来源:

  规划包括五个部分,分别为发展现状、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实施机制。

  一、发展现状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十三五”时期,全县残疾人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如期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城乡残疾人就业实现新增,累计2.9万人次残疾人得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80%。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超过95%。城乡无障碍环境明显改善,关爱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残疾人和全县人民一道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十四五”时期,是代县蹚出全面转型之路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全方位推动全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要继续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深入贯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方针,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代县新篇章新征程。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太忻一体化新发展格局,按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高质量开启全县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新征程,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代县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兜底保障。

  坚持协调发展。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持续改善,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 

  ——多形式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均等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全面加强,残疾人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无障碍社会环境持续优化。 

  ——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残疾人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残疾人参与社会能力明显提高,残疾人法治体系更加健全。 

  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物质生活更加宽裕,残疾人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全面优化,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残疾人融合发展深度推进,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

  三、主要任务 

  (一)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完善残疾人民生保障体系,筑牢残疾人社会保障网底 

  (三)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政策,扶持残疾人多形式就业 

  (四)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 

  (五)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为残疾人提供便利化条件 

  (六)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 

  (二)健全多元化投入格局 

  (三)加强残疾人事业人才培养 

  (四)提升基层为残疾人服务能力 

  (五)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五、实施机制 

  (一)落实规划实施责任 

  实施好本规划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和全社会的义务。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相关政策与本规划的衔接,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县政府要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

  (二)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 

  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及有关部门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问题。要在“十四五”期末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总结。

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