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09      来源:

  一、背景依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函〔2022〕10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函〔2022〕41号)要求,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定于2022年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住户调查数据是监测乡村振兴实施效果、“十四五”规划完成情况、共同富裕实现程度的重要支撑。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工作。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的主要目标是抽选出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最大限度兼顾国家、省、市、县各层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统计调查部门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要建立政府分管负责人牵头的工作领导机制,统一部署、认真筹划、周密实施,规范有序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为确保住户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奠定良好基础。

  二、加强统筹协调

  统计局牵头负责组织实施全县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组织开展培训,督促指导各乡镇及县党群服务中心严格执行《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和有关工作规范,确保样本的随机性和代表性。统计、发展改革、公安、民政、财政、人社、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乡镇、县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要积极协助统计部门做好辅助调查员选配、选户开户、试记账等现场调查工作。县统计局具体负责县域内的抽样框信息核实、调查小区落实、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住户样本抽选和落实等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决定成立代县城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城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二)强化协同配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基层调查力量配备。

  (二)强化人员选聘及培训。

  (三)做细宣传引导。

  (四)强化经费保障。

  (五)严格质量控制。

  (六)做好疫情防控。 

  (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