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起底清理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5-19      来源:

  一、目标任务

  按照市政府要求要通过此次起底清理,全面摸清本级本部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底数,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应备尽备、应审尽审,形成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制度规范体系,为国家、省、市、县各项决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扫清制度障碍。

  二、清理原则

  清理坚持“谁制定、谁梳理,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起草和实施部门负责清理,多部门共同起草的,由牵头部门负责清理;县直部门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制定机关负责清理,多部门共同发文的,由牵头部门负责清理;乡镇政府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乡镇政府组织,具体工作由起草和实施部门负责。

  三、工作步骤

  1.自查。

  2.审查。

  3.公布。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事关中央、省、市、县改革决策的有效落实,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本级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县进程中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结果导向,树立法治思维,解放思想,实干笃行,破除守旧观念和僵化思维,保证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二)严格清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规定,严格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与备案程序,认真评估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严格审核把关,坚持集体审议,及时公开发布。要注重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清理结果协调统一,做到全覆盖、不漏报、不瞒报。

  (三)形成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清理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逐步构建权威发布、信息共享、动态更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平台,实现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

  清理工作结束后,县政府将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相关情况列入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各级各部门今后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程序,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布之日起15个工作日之内报送备案,并于每年1月31日前将本级本部门上一年度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报送县政府。(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