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18      来源:代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政府向各县(市、区)政府印发了《忻州市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忻政办发〔2021〕108号),文件要求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本单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二、工作要求、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目标,以党政引领、多元共治为主线,以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导向,以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创新发展为驱动,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科技支撑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农村交通安全现代治理能力水平,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三、文件依据

  依据《忻州市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忻政办发〔2021〕108号),结合工作实际草拟了《代县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印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单位。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执行范围为各乡镇和县直各有关单位,无具体期限要求。

  五、核心重要内容解读

  明确了24项措施要求:1.层层压实责任,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列入政府安全生产和乡村振兴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2.强化乡镇政府管理职责,实行乡镇干部包村、包路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包保责任制。3.建立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责任和劝导责任。4.落实农村交通安全工作经费,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5.优化城乡公安交警警力配置,充实农村地区公安交警力量。6.推进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工作,推动建立“一村一辅警”参与交通管理机制,发挥驻村辅警交通安全管理作用。7.深化农村交通安全社会共治,鼓励农村干部、护林防火人员及教职人员等参与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工作。8.深化警保合作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消除管控盲区。9.规范“两站两员”上岗勤务,明确每月开展劝导不少于20天,每天不少于4个小时和“七必上”等原则。10.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向农村公路延伸。11.深入开展农村道路隐患治理,推动实施市县乡三级政府挂牌督办整改。12.加强农村公路精细化管理,落实养护责任,加强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推进常态化、规范化养护。13.突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整治重点,加强执法管控,及时消除路面安全隐患。14.加强农用车违法载人整治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制造和销售拼装车行为,严禁拼装车和报废汽车上路行驶。15.统筹发展农村客运服务体系,最大限度解决农村群众集中出行难题。16.加强农村班线客运风险防范,严禁不符合规定的车型运营,严禁不符合规定的道路通行。17.加强违规车辆综合治理,遏制违规车辆在农村地区泛滥。18.完善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联合应急演练,提升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和机耕道路农机事故的应急救援救治能力。19.加强农村公路视频监控建设,强化联网共享共用,加强农村公路视频动态巡查。20.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建立健全数据录入、隐患上报、精准指导、劝导考核、安全宣传一体化运行机制。21.完善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积极引导自律自治。22.深入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带动农村群众文明交通素质整体提升。23.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引导农村地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自觉佩戴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自觉使用安全带。24.严格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依法严肃查处事故责任单位及其责任人员,严肃倒查责任。

  六、新旧政策对比

  与往年的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相比,本文件更加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着力构建“权责一致、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协调联运机制,共同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七、解读机关:代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