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税费征收管理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1-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代县税务局

  本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依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县铁矿采选行业税收风险防控和管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山西省税收保障办法》等规定,加强和规范铁矿采选行业税费监管。

  一、目标任务

  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社会协同的税收共建格局,按照“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服务”要求,以强化税源控管为核心,以部门联管协控为手段,以堵塞税费流失漏洞实现应收尽收为目标,在各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推进信息共享、信用协同、管理互助,推动税务执法水平和监管能力持续提升,为代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具体举措

  铁矿采选企业税费实行企业按月自主申报缴纳,各职能部门对矿山开采企业按季以药核产;对选矿企业按季以电核产。各职能部门对相关数据核实比对,精准监管,形成协同共治的征收管理模式。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日常管理服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辖区内铁矿采选以及其分支机构的日常巡查力度,定期对铁选企业巡查走访,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运作模式等变化情况,实施分类动态监控。税务部门要建立产销单价、运费核算、洗选加工等主要经营指标价格和相关税负等监控指标,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各部门应充分履行自身职能,监督指导铁选企业根据实际生产能力,据实申报纳税。

  (二)做好信息分析比对。税务部门应进一步督促铁选企业依法、依规、如实、准确报送生产经营各项数据,确保各项涉税涉费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各职能部门应配合税务部门开展铁矿采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联合分析,共同成立跨部门分析团队,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将铁选企业各类信息进行集中整合、分析比对,探索构建税(费)种联动风险分析模型、矿产资源税模型、以产控销模型、以进控销模型等多维度分析模型,构建各有侧重的分析体系,为党委政府加强铁矿采选企业税费征收决策提供服务。

  (三)加强特殊业务监管。加强税务、工信、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供电等部门协作,强化股权转让、转(出)让探矿权、转(出)让采矿权等重大事项的税收监管,实行定期通报、信息共享工作机制。规范铁选行业内部交易,对铁选企业与其关联企业业务往来,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税务部门依照《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合理调整。加强重点铁选企业欠缴税费管理,依法依规采取提示提醒、约谈警示、欠税公告、降低纳税信用等级等监管措施,督促企业自觉缴纳税费。

       四、解读机关:国家税务总局代县税务局(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