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代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08-03      来源:

  一、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和《忻州市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稳妥、依法依规推进我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制定本组织实施方案。 

  二、基本原则 

  (一)促进经济发展。把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城乡经济发展活力,提升区域协调发展能力,强化乡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二)服务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保基本、惠民生、均等化、可持续的思路,统筹完善乡级政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大交通、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服务质量,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巩固基层政权。坚持重心下移、强基固本、扩权强镇,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优化机构、降低成本、建强队伍、激发活力、提升效能。推动形成职能科学、权责一致、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四)科学合理规划。按照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发展等战略和规划,充分考虑当地地理条件、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文化、历史、习俗、人口状况等因素,结合古镇古村保护、文化旅游名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立足长远,科学谋划,合理确定乡镇规模和布局,宜撤则撤宜并则并,因地制宜,在现有建制基础上适当扩大规模、减少数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五)依法稳妥推进。严格遵守《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和《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着力风险防控和化解,确保干部群众人心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目标任务 

  以解决乡级政区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等问题为重点,以优化结构、调整布局、理顺关系、提升效能、配置资源和生态环保为方向,按照市方案中“原则上撤并调整全市1万人以下的非省级边界乡和街道,乡的撤并比例最高不超过各县(市、区)所辖乡镇数的17%,新设街道的常住人口应在2万人以上”的要求,稳妥推进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通过调整,乡镇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基本构建起适应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符合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定位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

 

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