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加快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3-02-15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代县加快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代县加快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措施 

  为精准落实国家优化防疫新十条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全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重振县域经济发展,在全面贯彻山西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的基础上,结合代县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分类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1.加快推进矿山企业资源整合。制定出台铁矿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和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尽快启动资源整合工作和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按计划步骤完成,为代县铁矿业安全发展、高效发展、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局) 

  2.分类推动涉铁企业复工复产。完成资源整合、具备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要立即恢复生产,需要进行技术改造和安全治理的要尽快启动治理工作。支持手续齐全、技术条件达标规范的选厂、精加工、球团企业实现正常生产;手续不完备、技术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制定方案,分类整改,验收合格后再予生产。(责任单位: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工信局) 

  3.多渠道解决矿石原材料短缺。采选加工及球团企业要眼睛向外,通过签订长期合同、建立合作同盟、买断参股等市场手段,积极从县域外寻找矿石矿粉货源,度过矿山资源整合期间的原料短缺难关。县直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借助政府间合作机制协助解决。(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局) 

  4.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及时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做好重要生产物资、关键原辅材料交接转运和运输保障工作,全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整体协同。尽可能保障生产要素价格稳定,尽力解决工业用气价格过高问题,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交通局、县发改局、县能源局、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 

  二、积极促进服务业复苏繁荣 

  5.推进商贸企业复商复市。努力推动受疫情影响停业的物流仓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服务业企业全面复产。支持小餐饮、小食品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浴室、小网吧、小歌舞厅、小旅店等“七小”行业规范经营,带动市场繁荣。鼓励支持达标的批零住餐、交通运输等服务企业升规入统,壮大服务业盘面。(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局交通局、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 

  6.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鼓励商家利用元旦、春节假期,采取打折优惠、礼券赠送、积分返利等方式,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促销费活动;鼓励符合条件的商家主动加入省、市政府消费券消费门店,参与政府消费券消费活动;鼓励工会、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向困难群众发放“爱心消费券”。春节期间,在县城、镇区可划设一些马路市场、临时市场等形式的便民年货市场,方便群众消费购物。(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工会、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7.着力扩大文旅消费。全县各景区景点要全面开放接待,认真执行国家、省、市、县促进旅游发展、刺激旅游消费各项优惠政策。雁门关景区要发挥龙头作用,以关带城,联动发展。加强与旅行社合作,积极开发旅游新产品,推出冰雪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节会旅游等主题类文化旅游活动和优惠体验活动,激发新型文化旅游市场消费。加快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提高游客的体验满意度和获得感。(责任单位:县文旅局) 

  三、切实强化项目建设 

  8.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全力支持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点项目按计划实施,尽可能推动未按期开工项目实现开工。全力保障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完成工程计划进度、资金支出进度。按照“七个一批”机制,加快项目转化,年底前实现一批项目竣工投产。组织开展项目建设冬季攻坚行动,集中推进一批拟建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为2023年春季项目开工打好基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各项目实施单位) 

  9.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支持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具备入统条件的已开工项目要积极申报入统,体现项目投资。在建项目投资要能支尽支,应报尽报,坚决杜绝少报漏报,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年度任务目标。(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统计局、各项目实施单位、各乡镇) 

  10.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投资规模,建立做实2023年年度建设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重点工程项目、宏观调控政策工具项目、数字经济项目等“六张项目清单”。储备项目投资规模达到200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达到50亿元,有效支撑固投任务的完成。(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项目推进中心) 

  11.有效扩大产业投资。认真贯彻《山西省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实施意见》,向社会资本常态化推介优质项目,引导民间资本向产业领域集聚。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在符合条件的各个领域参与特许经营,打造一批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示范项目。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升级,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和厂区环境治理。产业投资在投资结构中占比达到70%以上。(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项目推进中心、县招商服务中心) 

  12.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聚焦重点产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借助资源换项目、市场换项目,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突出数字经济,引进龙头企业,推进“两个转型”破题上路。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走出去、请进来针对性开展招商。依托本地企业,以商招商,引导本地企业就地转型、多元发展。(责任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 

  四、加大要素保障力度 

  13.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围绕房租、用能、用工、财税、金融等各类要素,持续落实我省已出台的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工业“70条”、服务业“61条”、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举措,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精准直达。(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局) 

  14.着力做好稳岗就业工作。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切实保障群众必要出行需求,确保员工顺利返岗,保障人员有序流动。鼓励企业用心、用情、用岗、用薪留人稳岗,促进连续生产。开展多种形式就业服务活动,加大招聘信息推介力度,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提供在线支持,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服务。(责任单位:县卫体局、县人社局) 

  15.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零见面”办理,召开视频会议开展必要的技术审查,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间。探索推广“容缺受理、容缺办理”机制,营造更为宽松的投资环境,实现项目早落地早开工。(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 

  16.强化财政金融支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组织开展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增强信贷投放。充分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作用,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能延尽延、愿延尽延,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力度,用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着力解决融资难、贷款难问题。(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各金融机构) 

  五、优化疫情防控 

  17.严格执行国家优化防疫新十条措施。坚决防止和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放任躺平等做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持续加强医疗能力建设,做好医疗物资和应急物资储备。(责任单位:县卫体局) 

  18.提高企业自我防护水平。积极指导企业开展自我防护,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做好厂区常规消杀,防止大范围感染新冠病毒,避免企业因疫情传播导致生产不正常。(责任单位:县卫体局、县工信局、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 

  六、强化组织领导 

  19.建立推进复工复产组织体系。成立代县加快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领导组,统筹领导推进复工复产与促进经济发展各项工作。领导组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负责日常调度协调与资料收集、信息传递。在领导组领导下,建立经济社会领域各项工作专班,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发改局) 

  20.扎实开展入企帮扶服务。坚持县领导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机制,按照“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原则,深入开展入企服务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积极帮助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涉及的员工返岗、物资运输、配套不足、原料紧缺等问题,协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土地、能评、环评、资金等要素制约。(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工信局、县发改局) 

  21.开展精准调度监测督导。各工作专班要建立定期调度、台账管理、督办通报机制,密切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县加快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领导组每月听取各工作专班和县领导入企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落实政策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工信局、县发改局) 

  22.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各类媒体、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省出台的各项刺激经济、助企纾困政策,深入宣传山西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指导企业便捷享受政策红利,积极引导社会预期。(责任单位:县融媒体、县各相关部门) 

  附:代县加快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领导组及14个工作专班名单 

      

  附件 

    代县加快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领导组 

  组  长:温安娜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王世伟  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 

            马亚楠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李宝炎  县政府副县长 

            陈文秀  县政府副县长 

            王志勇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蔚丽平  县政府副县长 

            李海东  县政府副县长 

            李学宇  县政府副县长 

            王中杰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朱俊文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继武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永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孙海霞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雷世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迎新  县政府办副主任、行政审批局局长 

            杨建勇  县发改局局长 

            郭凯春  县工信局局长 

            孙跃林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宋太平  县财政局局长 

            李美平  县人社局局长 

            张国文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吉文  市生态环境代县分局局长 

            张英瑞  县住建局局长 

            张虎旺  县交通局负责人 

            周  玮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继华  县文旅局局长 

            张忠义  县卫体局局长 

            苏婷婷  县应急局局长 

            刘文龙  县司法局局长 

            席  文  县市场局局长 

            郎国斌  县统计局局长 

            王春燕  县税务局局长 

            李俊杰  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夏茂林  人行代县支行行长 

            张永厚  代县银保监组组长 

  领导组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杨建勇兼任,负责统筹协调做好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各项工作,针对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收集汇总、上报有关工作情况等。 

  领导组下设十四个工作专班,分别为工业企业服务专班、批零住餐企业服务专班、物流仓储企业服务专班、房地产业服务专班、文化业振兴服务专班、黄酒农产品精加工振兴服务专班、项目建设服务专班、园区建设服务专班、新能源项目推进服务专班、要素保障服务专班、法律保障服务专班、稳岗就业服务专班、招商引资服务专班、金融助企服务专班。具体分工和职责如下: 

  一、工业企业服务专班 

  组  长:陈文秀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孙海霞  县政府办副主任

           郭凯春  县工信局局长 

  职  责:重点围绕全县重点产业,加大对龙头企业帮扶指导力度;做好中小企业服务工作;设立绿色审批通道;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等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办公室主任由郭凯春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成立全县铁矿企业服务工作专班,督促企业按照“一矿一策”原则,周密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科学确定复工复产时间节点,确保复工复产工作安全有序。应急局牵头,提前做好全县铁矿企业复工复产前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必须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和休假复工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扎实做好国家、省、市矿山及省市应急部门督导代县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不整改,不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非煤矿业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尤其是针对不涉及资源整合的铁矿矿山企业(单保矿山),以及全矿企业,提前做好采空区调查,摸底治理,纳入第一批复工复产矿山企业名单。 

  二、批零住餐企业服务专班 

  组  长:陈文秀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孙海霞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郭凯春  县工信局局长 

  职  责:稳妥有序推进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促销费活动,促进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支持鼓励服务业企业升规入统。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办公室主任由郭凯春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三、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企业服务专班 

  组  长:王世伟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王永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张虎旺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 

  职  责:稳妥有序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复产;撤除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上设置的防疫检查点;恢复高速公路收费站正常运营;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放宽货运车辆限行政策,更好保障畅通等工作;恢复客运站运营,保障旅客自由进出;支持帮助受矿山停产影响的交通运输企业维持生产。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张虎旺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四、房地产业服务专班 

  组  长:蔚丽平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雷世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张英瑞  县住建局局长 

  职  责:有序推进房建和市政工地复工复产,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始终咬定“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不放松,持续推动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地实施,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快推动房地产项目落地建设,增加投资强度,全力稳定房地产投资。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张英瑞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五、文旅业振兴服务专班 

  组  长:陈文秀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孙海霞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继华  县文旅局局长 

  职  责:做好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工作;稳妥有序加快推进重点旅游景区复苏等工作。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文旅局,办公室主任由李继华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六、黄酒农产品精加工振兴服务专班 

  组  长:蔚丽平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雷世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周  玮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职  责:加快推进黄酒专业镇建设,支持黄酒企业资源整合、提档升级、规模发展。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网上展销促销,参加各类农交会、农博会等工作。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周玮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七、项目建设服务专班 

  组  长:李宝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雷世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杨建勇  县发改局局长 

  职  责:加快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加强要素保障;做好项目入库等工作。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办公室主任由杨建勇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八、园区建设服务专班 

  组  长:李宝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雷世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薛晓龙  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主任 

  职  责:支持园区项目建设,推动园区企业加快发展,开展好园区“三个一批”活动等工作。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由薛晓龙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九、新能源项目推进服务专班 

  组  长:李宝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雷世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谭永平  县能源局局长 

  支持推动光伏、抽水蓄能、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保障农村“煤改电”设备正常运行,加强煤电油气动态监测、稳供保供等工作。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能源局,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十、要素保障服务专班 

  组  长:王世伟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王永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迎新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行政审批局局长 

  职  责:从事项管理、明确职责、精细要素、监督管理等方面,构建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机制,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和水平,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由李迎新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十一、法律保障服务专班 

  组  长:王志勇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继武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刘文龙  县司法局局长 

  职  责:打击阻工、扰工等违法行为,做好排解复工复产相关法律纠纷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办公室主任由刘文龙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十二、稳岗就业服务专班 

  组  长:王世伟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王永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美平  县人社局局长 

  职  责:倡导员工在务工地过年,鼓励企业用心、用情、用岗、用薪留人稳岗。发挥好全县各乡镇就业服务站劳务输出基地作用,为务工人员提供多种形式就业服务活动,加大招聘信息推介力度,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提供在线支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服务。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由李美平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十三、招商引资服务专班 

  组  长:李宝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雷世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程贵武  县招商中心主任 

  职责: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招商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程贵武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十四、金融助企服务专班 

  组  长:李学宇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俊杰  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职  责:推动金融助企服务工作;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加快下达财政资金支持;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等工作。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金融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李俊杰兼任,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由组长确定。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县领导组办公室沟通联系等工作。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