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扶贫资产清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24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代县扶贫资产清查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代县扶贫资产清查实施方案 

    

  为切实规范和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进一步明确相关管理职责,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的管理工作,确保底数清、有人管、管得好、有效益,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要求,依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央农办财政部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51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的意见》(晋政办发201980号)、《关于印发<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操作指南>的通知》(晋乡振发202111号)、《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扶贫项目资产后续运营管护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晋乡振发202211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决定对2013--2020年各类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进行清查、确权、登记工作,为使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立足脱贫攻坚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梳理2013年--2020年以来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切实规范和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持续发挥扶贫项目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好保障。 

  二、工作目标 

  摸清2013年--2020年以来扶贫资产底数,对扶贫资产所有权一次确权到位,并纳入国有资产及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系,明确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监督权、处置权等,提高资产收益,实现保值增值。彻底解决扶贫资产底数不清晰、管理制度不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扶贫资产运行不高效、资产损失、资产流失等问题。建立健全产权明晰、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管理规范、操作精准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资产不流失、权益不悬空、监管不断线,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工作内容 

  (一)明晰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范围。扶贫项目资产按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到户类资产进行分类管理。经营性资产主要为具有经营性质的产业就业类项目固定资产及权益性资产等,包括用于经营的房屋、厂房、设备、工具器具、农业基础设施、旅游电商服务设施、仓储物流设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村集体兴办的企业(产业基地)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股权资产、债权资产)、无形资产等。公益性资产主要为公益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类固定资产等,包括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科技文卫、体育、环保,广播电视、道路交通、供水引水、电子商务、污水处理、公共照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公共服务、公益林、农田水利等方面。到户类资产主要为通过财政补助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发展所形成的生物性资产或固定资产等,包括户用光伏、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个户安全饮水设施(如人工井)、设备、圈舍、农机具等。 

  (二)精准摸清扶贫项目资产底数。确相关行业部门和乡、村两级职责,依据扶贫项目资金台账、扶贫信息项目库和扶贫项目资金投入渠道,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衔接,采取信息系统调取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清资金、理项目、核资产,全面清纳入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的分年度资金量、资金来源、实施项目、项目实施方式等情况全面排查核实扶贫项目资金对应形成的资产,做到资金、项目及资产一一对应。根据年度扶贫项目资金计划和项目实施方式等情况,把握“资金找项目、项目找资产”的基本脉络,行业部门和乡、村两级要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式,对照扶贫项目资金投入情况,逐一排查比对、甄别核实形成资产状况,在此基础上,分别形成行业部门扶贫项目资产清单和乡、村两级扶贫项目资产清单,做到上下一致、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乡村振兴、财政、审计部门会同行业部门、乡镇对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清单进行纵横比对,确保摸底排查的扶贫项目资产全面、真实、准确, 汇总形成全县扶贫项目资产清单。 

  )有序推进确权登记和资产移交。在全面扶贫资金项目和资产基础上,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实际需要,依照代县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方案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和资产移交,并纳入相关管理体系。 

  )逐级建立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台账。扶贫项目资产确权后,各产权单位对已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要应纳尽纳,逐登记造册, 分级建立起县、乡、村三级扶贫项目资产台账。 

  )落实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责任。根据确权结果明确相关行业部门、乡镇以及村级管理任清单。乡镇人民政府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着力加强资产后续运营的日常监管,常态化组织开展资产运营管护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对确权到村集体经济组的扶贫项目资产,村级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直接监管责任。 

  四、范围和对象 

  范围2013年—2020年投入扶贫资金实施的项目。 

  对象全县使用扶贫资金实施项目的县直部门和乡镇、村。 

  五、工作方式 

  成立领导组统一部署本次资产清查工作。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2013年—2020年全县实施的扶贫项目进行核查,明确扶贫项目资金台账,梳理出形成资产的扶贫项目,协助县直部门、乡镇、村完成扶贫资产清查、登记、确权工作,形成扶贫资产台账,出具资产清查报告。 

  六、组织领导 

  (一)成立扶贫资产清查工作领导组 

    温安娜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陈文秀   县政府副县长 

           蔚丽平   县政府副县长 

           李海东   县政府副县长 

    员:闫江涛   县委办主任 

           朱俊文   县政府办主任 

           曹亚飞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赵俊杰   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 

           李美平   县人社局局长 

           杨建勇   县发改局局长 

           孙跃林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乔建平   县工信局局长 

           庞鹏远   县民政局局长 

           宋太平   县财政局局长 

           张国文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吉文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局长 

           张英瑞   县住建局局长 

           张虎旺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孟庆帅   县林业局局长

           李继华   县文旅局局长

           张忠义   县卫体局局长

           王玉海   县审计局局长

           郎国斌   县统计局局长

           朱广平   县医保局局长 

           谭永平   县能源局局长

           李俊杰   县政府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李俊利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陈宝林   上馆镇镇长

           张国盛   峨口镇正科级干部

           李晓明   阳明堡镇镇长

           康永哲   枣林镇镇长

           王华锋   聂营镇镇长

           马艺铭   雁门关镇镇长

           杨一鸣   峪口镇镇长

              新高乡乡长

           王晓军   上磨坊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赵俊杰担任。

  )工作领导组的主要职责

  1.负责统筹安排扶贫资产清查工作,按时间要求高效、高质量完成。

  2.在工作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各部门或乡镇及时完善

  3.及时提供相关资料,积极协调、配合第三方机构按时完成资产清查、登记、确权工作。

  七、工作步骤

  (一)扶贫资产清查工作,分个阶段进行

  1.项目库梳理阶段。第三方中介机构派驻工作组协助县直主管部门、各乡镇政府根据全国脱贫攻坚项目库和财政年度投入扶贫项目资金明细表及各单位年度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情况表2013年—2020年使用各级扶贫资金投入扶贫领域实施的项目进行集中梳理 

  2.资料检查阶段。中介机构协助负责实施项目的各单位结合查阅的项目资料(项目方案、合同、付款凭证、竣工决/结算资料)统计形成的扶贫资产明细,并编制扶贫资产清查明细表(初表)

  3.现场盘点阶段。中介机构协助各单位对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实地盘点,根据资产实际盘点情况填写《扶贫资产清查登记表(套表)》的清查信息,并留存资产盘点照片。对扶贫资产的盘盈或盘亏、报废或毁损等,查明原因,做出清查说明。

  4.汇总确认结果阶段。汇总清查结果,在第三方中介机构的协助下,负责实施项目的各县直部门、乡镇、村按年度、分项目填写《代县扶贫资产清查明细(套)表》,对清查表内金额进行确认,并签字盖章。中介机构对各单位的清查结果进行鉴证,出具全县统一的资产清查报告并协助各单位编制确权登记资料台账。

  各单位在资产清查的基础上,按照相关规定将已移交使用单位的资产完善相关手续,项目已完成未移交同时完成资产移交,确保所有扶贫资产一次性确权到位。

  (二)扶贫资产确权、登记

  资产清查后,各单位在中介机构协助下,根据资产清查结果,进行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编写扶贫资产确权申请报告,按确权单位印制《代县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台账》。

  八、工作要求 

  县直各单位、乡镇要严格工作要求,认真负责按时完成资产清查工作,提供真实、合法、完整的清查资料,以确保资产清查结果的真实准确。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此次工作的负责人,各单位要安排扶贫项目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积极配合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资产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对资产清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工作领导组。 

  各单位要履行好支持配合责任,对第三方机构出具资产清查报告所需要的有关信息、资料、台账、账目等,要主动配合、及时准确提供,积极配合完成清查工作任务。 

  资产清查工作组要严肃工作纪律,不准弄虚作假,欺骗组织,不准收受礼金、礼品,不准饮酒和接受宴请,不准“吃拿卡要”。 

  九、其他方面 

  鉴于产权不明晰的情况,部分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未实际入账,本次清查以项目实施方案、验收或审计资料中载明的资产数量、金额作为应存的账存数,针对清查出的账实不符情况,各单位应重视,查清原因,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妥善进行处理 

  对因接受捐赠或无偿划归等原因,导致部分资产无法确定金额,可比照同类资产现行购建价格确定扶贫资产以资产组的形式存在,需要确认单项资产金额的,应听取工程建设方的金额划分意见对于部分未完成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项目,由项目主管部门与实施部分给与金额确认;对外投资入股形成的长期投资,暂按初始投资价值确 

  (三)根据扶贫项目实施方案,结合扶贫资产的形成过程和资金构成,从实际出发,明确产权归属,注意识别“村集体资产、国有资产”。确权到县直部门、乡镇资产管理的国有扶贫资产,要坚持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实行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确权到村的扶贫项目资产,产权归属村集体,纳入农村“三资”管理;教育、卫生等领域扶贫资产,按照教育卫生体制改革要求确定产权归属;对于产权不明晰的,由领导组按照相关规定和项目实际情况,确定产权归属。跨乡跨村组织实施的项目形成的资产,原则上将权属量化到村集体,也可确权到县到乡政府,纳入国有资产管理。

 

附件:代县扶贫资产清查所需资料清单

 

附件

代县扶贫资产清查所需资料清单 (需提供盖章版)

序号 资料名称 备注
 1 扶贫资产清查明细(套)表  
 2 1.主管部门下达方案批复文件;2.批复后的方案  
 3 实施单位自验报告或主管部门验收报告  
 4 1.竣工决算报告;2.决算审计(结算审核)报告;3审计局审计报告;4.审计局审计决定书  
 5 固定资产移交登记表(含资产明细)、移交/资产确认相关证明(权属证明、记账凭证、合同、发票)  
 6 提供长期投资的证明文件  
 7 所有资产的实地盘点图片  
 8 如报损,需提供报损资料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